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王立伟赴省工信厅、华润煤业交流会谈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1-04 16:14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0年12月31日,市长王立伟赴省工信厅、华润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省工信厅厅长朱鹏、华润煤业董事长师毓文举行工作会谈,就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持续培育壮大铝镁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开展煤下铝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以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行深入交流。省工信厅副厅长乔丽刚,华润煤业副总经理朱秀社、张庆恒,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在与省工信厅会谈时,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工信厅长期以来给予吕梁的关心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我市铝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工信厅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中润50万吨合金铝全部投产,吕梁局域电网已经建成,一批铝后加工项目加快落地,煤下铝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以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代表的千亿级产业园区雏形已经呈现,全市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希望省工信厅进一步加大对吕梁铝工业的支持力度,充分运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煤炭长协等优惠政策,加快把煤炭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换为集聚和发展铝镁新材料产业的优势,助力吕梁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朱鹏表示,吕梁工业在全省位置举足轻重,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吕梁加快把资源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实现铝镁新材料集群集聚发展。同时加大对钢铁、焦化、白酒等优势产业的引导支持力度,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吕梁培育转型赶超优势。

  在与华润煤业会谈时,王立伟对企业长期以来深度参与吕梁能源革命和经济建设表示感谢。他说,吕梁是煤炭大市、铝资源大市,煤炭、铝工业是吕梁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资源能源和发展实际,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材定铝、以铝定矿”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煤下铝资源共采试点,积极推进煤铝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首批试点矿井正在对外公示,为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电价洼地、全国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一地两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华润煤业紧紧抓住煤铝共采试点机遇,积极开展煤下铝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在资源勘探、股权合作、探转采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延伸拓展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良好态势,谱写市企合作互利共赢新篇章。

  师毓文介绍了华润煤业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赞誉我市在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将积极对接吕梁发展需求,加强与中铝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开展煤下铝资源的勘探、开采、利用,力争2021年上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吕梁转型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