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巧用“五连环” 打出组合拳 我市“三零”单位创建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6-04 17:01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市在“三零”单位创建中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打出组合拳,巧用“五连环”,掀起“三零”单位创建新高潮。截至5月底,全市3103个农村(社区)“三零”创建达标率为88.01%,4274个单位达标率为99.44%,50556户企业达标率为99.87%。

  全市“三零”单位创建,一是打好底数摸排拳。掌握情况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全面摸清各类创建主体底数、矛盾风险隐患底数,各级各部门先后进行了两次拉网式摸排,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基础信息台账,做到了底清数明。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登记农村(社区)3103个、单位4274个、企业50556户;共排查出信访存量1858件、治安隐患1603件、公共安全隐患2700件。二是打好隐患化解拳。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坚持源头抓、露头抓,大力落实监测预警、风险研判、分级防控、首问责任等各项工作措施,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列出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化解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能够及时化解的依法依规立即进行化解,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防控措施,实时跟踪监测,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事情演变成大事件。截至目前,全市矛盾纠纷处置率达87.3%,公共安全风险处置率达93.1%,治安隐患整改率达88%。三是打好积案攻坚拳。全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要求,重点对2019年以前发生在农村(社区)、单位、企业的重复访、越级访“两访”突出问题,实行重点区域重点管理、重点案件挂牌督办、重点人员党政领导包联,确保限期化解、清账销号。截至目前,省交办1020件信访积案,已办结938件,办结率92%,已化解581件,化解率57%。四是打好打防并举拳。以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织密农村(社区)、单位、企业防控网络,健全农村(社区)巡逻队伍,推动全市单位、企业保安化服务达到了85%,建成一、二、三类视频监控探头11.3万个、智慧卡口18个、智慧社区40个、智慧校园42个、智慧特行2020个、智慧医院和金融单位80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加大对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1—4月,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74%,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五是打好长效常治拳。抓住农村防范这个重点和信访化解这个难点,全市建立村干部“三零”单位创建责任制,将创建成果与村干部薪酬挂钩,对创建成效突出的予以奖励,对不符合“三零”单位标准的扣除部分薪酬,进一步压实村干部抓创建的责任。同时,市“三零”单位创建指挥中心建立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跟踪督办、考核激励、示范引领五大长效机制,开发“三零”单位创建“一键通”软件,实行大数据管理;强化部门联创、上下联动,周动态月调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每年打造市级示范点50个、县级示范点200个,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创建主体实行“一票否优”,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吕政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