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交口县:复学第一课 凝聚爱国情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8 17:4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记者 王洋 通讯员 王永和 解德智

  最美人间五月天,阳光无限满校园。近日,交口县9所初中、高中(含职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回到久违的校园,向着一段新的学习旅程发起冲刺。

  沉寂许久的交口县二中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返校的学子们显得有些兴奋,大家佩戴口罩,手持“一卡一书”,相互保持距离,通过测温通道有序进入校园。尽管口罩挡住了同学们的面容,但遮不住他们对新学期满怀期待的心情。

  当晚,在交口县二中初一年级264班,学生们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勾勒出“暖暖的中国”五个字,让人倍感温暖。

  “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三观;了解疫情,培养克服困难的毅力;知冷知暖,常怀感恩之心;学习模仿,勇立报效之志……”老师陈爱珍声情并茂地讲道,“愿大家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珍惜时间,构筑梦想!”

  课堂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全体学生轮番上台讲述着,从中国为世界防疫树立的科学典范,到全国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典型事迹,到各行各业敢于担当、执着坚守的勇敢行为,再到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学生李馨怡在朗诵《致敬英雄》中,掷地有声地说:“作为经历者,我们在一点一滴中见证了祖国的伟大,见证了民族的力量,我们只有发奋学习,长大才能报效祖国!”张彦甫说:“这是一场没人能够置身事外的挑战,每个人都应当尽一份力量,担一份责任。”学生们的发言引起了彼此间的共鸣。陈爱珍介绍说:“这是孩子们自发组织的一堂生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课,以后要把学生、家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亲身参与管理,集思广益解决学生学习生活问题,有助于复学复课的顺利运转。”

  “常态化疫情防控赋予复学复课新的要求,不但教与学的节奏加快了,而且要把线上与线下学习结合起来。这就要求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去精研教案,要求学生更主动地融入教学,科学分配好学和教的时间。” 交口县二中教师郑俊玲说。

  交口一中校长郭亮平表示,“复学第一课”聚焦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弘扬同心抗疫精神,学校通过开展收看一个专题视频、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讲解一个防控指南、进行一次实操演练等系列教育活动,抓实、抓牢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用好、用活抗击疫情鲜活教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据了解,交口县各学校将“复学第一课”作为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抓手,教育和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