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察实情 出实招 见实效 我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送服务促发展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22 16:54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记者 刘子璇) 全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开展以来,我市共组织12184名干部分为2562个小组,深入全市637户企业和3069个行政村开展入企服务工作,向企业员工和农村百姓宣讲最新政策,寻找存在问题,协调各方关系,突破发展瓶颈,累计政策宣讲9726场(次)、技术培训1790场(次)、工作协调2976场(次),累计梳理问题7200个,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委入企进村领导小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并召开全市动员会议作出全面安排,从3月25日开始,全市进入“无会周”,确保各级各部门、全体入企进村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工作;市委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建立起了上下通畅、横向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对上及时与省委领导组及办公室、省委督导组沟通对接,横向与市四大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大讨论”办公室等相关工作机构一体化运行,对县建立联络员制度、随机沟通联络制度和多个微信工作群,确保了政令畅通、无缝对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带领各级干部纷纷进农村、入企业、访农家、问商户,宣讲相关政策,广泛听取意见,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市形成了万名干部同步聚焦入企进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生动局面;与此同时,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创新模板化工作法,建立每日快报、每日例会、每日通报制度,逐日下发工作情况报送模板,确保信息畅通、指导有力、责任到位;15个市委督导组第一时间跟进督导,并将严督实导贯穿全过程,确保了入企进村服务取得扎实成效。

  进驻服务过程中,我市入企服务干部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切入点,以提升企业市场化水平为目标,围绕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政策,针对性地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截至3月31日,全市321个入企服务小组共开展企业政策宣讲1095 场(次),举办专题讲座137场,调查研究及召开座谈会、协调推进会1500 余次;各进村服务小组则针对不同群体,选择农业扶持政策、教育扶持、医疗保障等政策,采取大喇叭、拉横幅、宣传栏、唱秧歌、拉家常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宣讲,力求形式更加多样、更有实效。截至3月31日,全市进村干部累计政策宣讲7631场(次)、技术培训1790场(次)、工作协调2976场(次)。

  在强化政策宣讲的基础上,进村入企服务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化解企业发展和农业农村发展难题,努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对于应落地而未落地的政策举措和应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入企服务小组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分类处理,协调解决;对于目前急需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做到边梳理、边解决。入村服务干部以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全面掌握群众诉求,精准制定帮助措施,一周的时间内,入村服务小组以出色的工作,切实赢得了民心口碑。

  在进村入企服务过程中,入企进村服务小组持续引深“大讨论”,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各入企进村服务小组通过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督促企业党组织和村党支部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特别是积极引导企业进一步破除资源路径依赖,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抢占市场先机;引导驻村“两委”拓展视野、把握方向、奋发有为,提升政治引领力、工作创造力和政策落实力,进而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情投身“大讨论”,奋发有为创一流。

  与此同时,广大入企进村服务干部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轻车简从,简朴食宿,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增加企业农村负担,让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地、问题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锤炼了服务作风,树立起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