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在广州举行 岚县获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奖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22 16:53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记者刘小宇)4月20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山西省岚县与黑龙江伊春市、广州市从化区、四川省若尔盖县、中国三峡集团、亿利集团、吉利汽车、兴业银行、绿地集团一起荣获“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奖”。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主办。

  近年来,岚县县委、县政府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荣获首批“‘十二五’生态人文宜居县”“省级卫生县城十佳县”“全省城乡清洁工程先进县”等荣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该县一是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守生态红线,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生态功能规划,生态安全格局基本构建。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核定及规范化建设实施计划》,消除了饮用水源地内人类活动给水源地水质带来的潜在影响。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了213.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4.2%。围绕三北造林、通道绿化、环城绿化、村庄绿化、企业绿化、荒山绿化、旅游景区绿化、经济林建设等投入资金3.7亿元,造林绿化2577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6%,县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增长。新兴产业培育步伐不断加快。继亨铸造20万吨矿渣棉保温材料生产线、佳昌汽配5万吨矿渣棉生产线等传统产业提质转型项目相继投产。新材料园区电感绕线项目、绿缘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聚乙烯超分子成型项目完成生产线改装。中电投、大唐风电、30MW集中式和18MW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相继并网发电。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全县统一规划布局建设了800亩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一级种薯繁育基地、5万亩绿色马铃薯生产基地、200亩有机薯生产基地、300亩玉米套种马铃薯增产增效技术试验基地和600亩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地,着力推进该县马铃薯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上档。同时将马铃薯产业与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全年接待游客68万人次,拉动经济增长近5.1亿元。加强综合整治,美化城乡人居环境,目前岚河出境水质已退出劣五类,近十年来第一次获得省级奖励资金500万元。“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投入5000余万元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完成造林10.475万亩。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07天,空气质量逐年好转。同时创新思路,全县成立了138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覆盖12个乡镇121个村16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了《岚县生态扶贫实施意见》《岚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确保贫困农民真正受益。该县还建立了全国首个沙棘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建40个沙棘繁育全光雾化大棚,年产沙棘良种400万株。三年来全县新造林近30万亩,带动5155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000余元,全县造林总收益达6亿元,带动1.2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