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深化改革激活力 创新模式促转型 ——我市积极探索煤电铝材一体化以改促转发展新路径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22 16:51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 解德辉 卢佳 张志

  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发42号、晋发49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立足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煤炭、铝土矿资源和雄厚的电力、氧化铝产业基础,把改造升级煤焦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铝系、白酒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路径,扭转“一煤独大”产业格局,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以全省最大的合金铝生产线中润一期43万吨项目通电投产为标志,电解铝生产实现零的突破,铝工业占工业经济比重达11.6%,成为继煤炭(47.6%)、焦化(12.6%)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科学谋划,找准转型发展路径

  吕梁是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煤炭、铝土矿资源储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氧化铝产能1300万吨,占到全省的76%,占到全国的17.4%;电力装机(含在建)超过1000万千瓦,是集煤炭、电力和铝土矿资源能源优势于一体、最具实施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地区。过去由于受“煤依赖”的思维惯性和高电价、产能指标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吕梁以输出煤炭、铝土矿、氧化铝等初级产品为主,煤、电、铝发展极度不平衡且协同发展后发优势不足,煤矸石、煤铝伴生矿利用不充分,辖区内煤电机组占比过重、运行小时数严重偏低,铝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严重失衡等结构性矛盾突出。在聚焦事情、深度剖析、反思研判国内外铝消费市场和构建市域支柱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提出“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改革思路,按照“规划引领、业态提升、集约集聚”的原则,构建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的高附加值铝全产业链,消纳区域煤炭、电力过剩产能,实现传统资源产业的增值发展。规划建设孝义、兴县2个百万吨级和柳林、交口2个50万吨级铝材加工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电解铝及铝深加工达到200万吨,铝产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到2025年,电解铝及铝深加工达到400万吨,铝产业增加值超过500亿元,使铝工业成为继煤炭之后的又一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同时带动电力消耗560亿千瓦时,辐射煤炭消耗近3000万吨,由此拉动物流、包装、装备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为产业转型“弯道超车”开启新引擎。

  创新机制,强化转型发展活力

  探索建立了产业规划、人才交流、对外开放、服务企业、基金支撑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产业规划方面,聘请麦肯锡咨询公司、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吕梁市铝工业规划实施方案》《吕梁市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方案》,确定阶段性目标和梯次推进计划,聚焦铝产业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人才交流方面,与全国唯一的铝加工研究单位——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全方位、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聘请5位全国知名专家作为铝工业发展特聘顾问,引进何满潮院士团队组建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签订铝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订单培养、扩大招生规模、高职院校合作、短期培训、教育扶贫等方式培养本土职业技术人才。对外开放方面,每年举办吕梁铝工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先行地区等相关人士,探索研讨新形势下铝产业发展路径;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中国铝业、山东信发、杭州锦江、伊电集团、河南明泰、杭州鼎胜、辽宁忠旺、凤铝铝业等全国知名铝企进行项目对接。连续两年举办中润合金铝下游项目系列招商活动,总投资43.5亿元的10个铝后加工项目签约落地。服务企业方面,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铝工业转型升级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全市铝工业微信工作群,搭建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组建吕梁市铝行业协会,以市场化职能推动产业发展;设立中铝华润合金铝、增量配电网、晋能大土河电厂等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办,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 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联项目建设,累计协调解决问题140余项。基金支撑方面,设立10亿元的现代铝基新材料产业基金,专项支持铝循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入园项目。

  深化改革,破解转型发展难题

  积极破解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高电价”和“产能置换”两个关键难题。聚焦“高电价”推进难点,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山西省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和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有利契机,实施“变输煤为输电”战略,推动全市电力装机由335万千瓦发展到1000万千瓦;依托晋能集团在吕梁发电、配电的独特优势,创造性提出“煤—电—网+现代载能产业”改革运营模式,编制吕梁增量配电网建设方案并取得批复,2018年5月增量配电网通电投运,综合电价约0.3元/千瓦时,有力地支撑了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吕梁模式受到国家和省高度关注。聚焦“产能置换”推进难点,以中铝华润43万吨合金铝项目产能跨省置换落地为牵引,推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更改了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跨省置换办法,2017年9月工信部印发《关于企业集团内部电解铝产能跨省置换工作的通知》,彻底解决了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跨省置换落地难的问题。目前,中铝华润一期43万吨合金铝项目已经投产,二期50万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交口县引进河南伊电集团自带产能指标建设43万吨电解铝及铝深加工项目,柳林县与阳煤集团达成50万吨电解铝飞地经济合作意向。

  创新模式,推动转型协调发展

  通过产业延伸、企业协同、国资改革等方式实现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构建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新格局。鼓励有基础产业优势企业布局全产业链,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和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如柳林森泽依托现有150万吨煤矿、400万吨铝土矿、130万吨氧化铝,借助吕梁增量配电网建设电解铝及铝加工项目,实现了企业内部一体化;以电解铝项目为纽带,引导煤矿、电厂、电网、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企业通过相互参股、资源或技术入股、股权置换、关系契约等方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联结机制,实现企业之间一体化。如中铝公司先后吸收华润煤业、西山煤电、晋能电力作为股东方实现了资本融合,并以四方成立的中铝华润公司名义与股东方晋能电力共同出资建设吕梁增量配电网,实现了区域关联企业的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结合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资本运作,加快煤炭、电力、铝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步伐,打造产业链条完整、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一体化企业集团。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打造400亿元级铝系产业集群。以吕梁增量配电网改革为突破,积极利用好倒阶梯电价和风电火电打捆等政策,形成增量用电价格洼地,打造全省铝工业集聚区。争取京能临县电厂、孝义晋能电厂入网运行,推动中润一期43万吨合金铝项目全面投产、二期50万吨项目尽快开工,争取柳林阳煤50万吨、交口伊电50万吨铝合金项目尽快落地,带动兴县、孝义、柳林、交口上马一批铝材加工项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