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交口县全方位强堡垒促脱贫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24 15:0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小梅)今年,交口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16条措施》,着力加强农村“三基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定期研判,建设过硬队伍。建立村组干部定期研判、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对村组干部履职情况逐村逐人进行分析研判,由乡镇之间两两交替进行每村十户随机测评,对评定为不称职的及时调整撤换。换届后,已对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撤换。健全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准入、培养、管理、使用全链条培养模式,从政治品格好、工作能力强的外出务工人员、乡村教师、乡村医生、能人志士、农民企业家等群体中培养选拔190名农村后备干部,切实解决村组干部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素质不优等问题。全面推行“名书记”工程,每两年推选聘用一批“名书记”,充分发挥“名书记”示范引领、监督检查和指导推动作用。

  规范管理,营造纯净生态。统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采取互动教育、现场观摩学习、主题研讨等方式,每月6日(节假日顺延为9日)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全年考核,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及列入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的重要依据,切实使党员养成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严格按照35岁以下年轻党员至少占当年度发展党员总数70%的要求发展党员,切实解决发展党员家族化问题。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对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等进行细化量化,使每个岗位既有履行工作职责的定性要求,又有量化考核的指标,结合党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党内生活参加情况,按照本人述职、本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党委总评的“一述五评”程序,确定党员评定星级。星级评定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保障提标,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安排730万元用于活动场所提质提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到22.6万元,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提高到人均到19000元,村级报账员平均岗位报酬达到1.1万元,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平均岗位报酬达到8000元,极大地调动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特别是将累任九年以上、正常卸任且年满60周岁离任村“两委”主干生活补贴从每人每月100元增加到300元,任职时间每增加3年,年定补增加50元,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贴人均每年提高到3700元,鼓励离任干部参与本村矛盾化解、重大事项议事监督、维护稳定等工作,发挥余热。

  钉钉监控,严格管理考核。全面推行村组干部实时位置监控、工作动态上报“钉钉”管理软件,严格落实村“两委”主干坐班、其他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制,按照“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原则发放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结合日常考核情况和年度考核情况于当年末或次年初发放。考核确定为“好”或“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村级班子或村组干部的30%,“差”或“不合格”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村级班子或村组干部的10%,不同等次绩效报酬差距一般控制在20%(2000元)左右,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创新治理,构建良好环境。探索“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卫生整治、公益事业建设、矛盾纠纷调解、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等工作。建立村“两委”干部群众有重大疾病、有重大自然灾害、有突发事件、有矛盾纠纷、有喜事丧事必到的“五必到”帮扶联系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