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让温暖溢满山村——吕梁学院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侧记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21 10:5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记者 阮兴时

  深秋十月,空气中渗透着丝丝寒意。而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和庙底村的贫困群众心底却溢出阵阵暖流。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吕梁学院的“亲人”们,为他们送来了畜牧养殖技术、送来了文艺演出,送来了医疗和药品、送来了亲切的问候……

  “如何才能让奶牛多产奶?”“如何来预防养牛过程中的各类疾病?”10月15日,牛舍中,市农委畜牧技术推广站原站长、研究员王永经正在为这两个村的养殖户作《肉牛养殖和奶牛养殖主推技术及病害预防》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进行指导。

  通过专题指导,新民村贫困户樊成喜感觉对科学养牛的认识水平提升了不少:“吕梁学院请来的专家讲得真好,很实用,我养了十几头西门塔尔牛,专家的讲解,帮我解决不少日常饲养当中遇到的问题,让我对养牛致富更有信心了。”

  10月16日,黎明的一场小雨洗净了天空的铅华,清晨,和煦的阳光倾洒大地,行人笑靥如花。一大早,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一行,轻车简从,深入扶贫点进行调研。在北武当新建蘑菇种植基地,周富国一行边走边看,不时询问工程进展、资金投入、销路、预期收益以及将来贫困户收益等情况。周富国嘱咐扶贫队员、驻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一定要搞好基地的建设并形成长期合作,依托产业对扶贫点进行帮扶,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并进行劳务补助帮扶,推进产业就业。

  “你听说了吗,吕梁学院给咱村里开了个‘爱心超市’,今天揭牌呢!”跟随村民的脚步,在新民村和庙底村,记者看到,“爱心超市”里米面油、洗衣粉、牙膏、热水瓶和被单等生产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独特的是,这里的东西不是用来购买,而是由吕梁学院的师生和帮扶干部们所捐赠的。目的是让贫困户通过积极参加村里的公共事业,获得积分,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物品,从而激发他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从前我们也采取送钱送物的方式来帮助贫困户,久而久之,部分村民们产生‘等、靠、要’的思想,甚至有一些非贫困户会‘眼红’。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建立了这个‘爱心超市’。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帮助了贫困村民,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的扶助方式,鼓励群众劳动致富,让大家全部动起来。”吕梁学院驻村工作队干部介绍道。

  10月17日,吕梁学院扶贫工作队“送医送药下乡来,健康扶贫惠民生”义诊活动吸引了扶贫点的广大群众前来问诊。在庙底村卫生室里,低保户王成明手里拿着刚领到的药品高兴地说:“对于我们这些患病的老年人来说,平时出门不方便,今天吕梁学院把医生和药品送到了我们家门口,既给我们免费检查身体,又给我们免费送药,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在庙底村,在新民村,在段家坪村,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对这次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点赞。

  “扶贫日”系列活动期间,吕梁学院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还进村入户,与帮扶对象拉拉家常,帮助他们干农活,并开展扫黑除恶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宣讲。为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邀请吕梁百花艺术团给村民们进行了主题为《开展扫黑除恶,助力脱贫攻坚》的文艺汇演等活动。

  扶贫手牵手,济困心连心,感恩的歌声在乡间回荡,歌声唱出的是吕梁学院干部们带领大家决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唱出的是村民们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新希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