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签约项目148个 签约总金额324.8亿元 我市政银企项目对接会成果丰硕 王立伟出席并讲话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20 23:48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政府搭台、银企唱戏。10月19日,我市召开政银企项目对接会。会上,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112个企业、单位遴选的14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324.8亿元,对接会取得丰硕成果。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吕梁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与各金融机构的支持参与密切相关。当前,吕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廓清思路,强化举措,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的能力水平,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我市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提供有力金融保障。副市长杨巨才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13家驻市金融机构及100余户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地方发展作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探索实践。大力推进政银企合作,市政府先后与农发行山西分行、建行山西分行、中行山西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密切与各金融机构总行、省行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创新合作机制,与农发行总行合作创立5亿元农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成为全国一张叫得响的名片;与山西焦煤合作建立1.5亿元转贷资金,为农业企业贷款提供周转。不断深化地方金融改革,探索设立交投、水投、能投、产业发展基金、产业扶贫基金等融资平台和工具,在发行企业债券、PPP模式运用、企业新三板挂牌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着力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妥善处置化解金融风险,形成了一系列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的机制办法,为吕梁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注入了强大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44.37亿元,增速11.19%,全省排名第一;各项贷款余额1135.99亿元,增加100.18亿元,增速9.67%,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接会上,13家驻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我市112个企业、单位遴选的14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324.8亿元。这些项目涉及13个县(市、区),涵盖了旅游、农业、科技、大数据、电商物流、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领域,必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合作项目签约表示祝贺,对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吕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当前吕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大批项目的推进实施,给金融助力地方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制定更高目标要求以及工作规划、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要继续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我市的信贷规模,有效提升信贷比;要加大金融对农业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型项目、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扶贫成效;要综合运用企业债券、PPP、基金、新三板等金融工具,助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金融环境。

  王立伟强调,政府搭台、银企合作,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当好“红娘”,创优政务环境,充分发挥银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抛好“绣球”,做好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宣传推广应用工作,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企业要提质增效,依法诚信经营,积极上马转型项目,力争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金融支持吕梁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了全市转贷资金使用情况,农发行吕梁分行、工行吕梁分行、市信用联社、晋商银行吕梁分行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