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用科技给岚县马铃薯插上翅膀——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泓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4 11:05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实习记者 辛刘宇

  从国家启动马铃薯主食开发战略以来,继小麦、稻谷、玉米三大主粮之后,马铃薯跃升为第四大主粮,开启了由“菜”到“饭”的角色转换。不过,主食有主食的要求,马铃薯的营养价值是否足够作主食?口感人们是否能接受?品种、栽培技术如何?在2018年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年会上,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泓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长期的栽培中,由于岚县气候冷凉,耕地土层土质疏松,保水保肥能力强,病虫害少,气候、土壤等与土豆的生物学特性极其吻合,种植马铃薯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据权威部门化验,这样的环境中种植出来的马铃薯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等营养成分含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口感非常好。”岚县的马铃薯备受张泓推崇,对岚县马铃薯美食制品给予较高的评价。

  张泓说,除了能满足现代社会人们对食品健康和营养的需求外,事实上,推行马铃薯主粮化具有更强的战略意义,它不仅是开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新途径,也是顺应农业结构优化和资源开发的需要。

  随着马铃薯主粮化的大势,这个作物成了农资市场乃至整个农业市场的焦点,但是,看似光鲜、火热的马铃薯产业,真的如想象中那么好做吗?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张泓说:“谁也不会料到,马铃薯的主粮化之路,在今天会如此备受关注。马铃薯虽然进入到研发与示范推广阶段,但技术环节的突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像马铃薯加工技术的突破还不行,专用马铃薯品种的选育工作也要跟上。我们还要跟育种专家进一步合作,支持他们筛选和培育更适合加工成主粮的马铃薯品种。同时,在加工技术和专用装备的研发上要更加精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新需求、新时尚,创新助力马铃薯主粮化,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此次年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博士后工作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马铃薯主食化研发中心”揭牌,让张泓对未来与岚县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了期待。谈及岚县马铃薯主食加工未来发展时他表示,中国农科院将与岚县一起全力推进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建设,形成主食加工产业发展的要素聚集效应,打造全国马铃薯主食化第一县,推动岚县马铃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