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蔬菜大棚里的脱贫故事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4 11:0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徐龙

  走进方山县北武当镇新民村,老远就可以看见一排排整齐的大棚蔬菜分立田间,绵延不断,远远望去,颇有一点“十里连营”的感觉。

  自精准脱贫以来,新民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把大棚蔬菜种植作为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目前该村蔬菜大棚脱贫产业已见成效,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到贫困户赵凤兰家的蔬菜大棚,刚推开大棚的门,一股热浪便迎面扑来,一株株青翠欲滴的菜苗挂满西红柿、青椒、南瓜、豆角、黄瓜等蔬菜,到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民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以种植玉米、谷子、山药、小杂粮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收入较低。2014年新民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228人。近年来,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加强技术指导,实施了大棚蔬菜为主的产业脱贫,着力提升农业效益,收效良好,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蔬菜大棚好就好在效益好。自从蔬菜大棚建成,种植形成了规模,还没到收获季节,就有客商提前主动上门联系,价格给的也合适,这下收入就稳定了,自己的日子也宽裕了很多,感觉日子也有奔头了!”说起自己辛苦经营的蔬菜大棚赵凤兰满面笑容。

  产业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新民村的困难群众利用政府的支持,共陆续建起600亩蔬菜70个蔬菜大棚。这些绿色产业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入是传统农业无法比拟的。

  新民村的发展模式正是北武当镇乃至方山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的缩影。该村把大棚蔬菜种植作为带动全村乃至周边村蔬菜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大棚蔬菜的转变,带动了全村以及全镇农民脱贫致富。新民村村主任李保保高兴地说:“种大棚菜让农民有了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下一步将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模式,让村庄更加美丽,群众更加富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