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冬小麦安全越冬管理意见:因地因墒加强管理 构建壮苗群体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1-21 16:37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当前,我省小麦进入冬前田间管理关键时期。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冬小麦防旺长防冻害保安全越冬管理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因墒因苗加强管理,促控结合,积极构建小麦冬前壮苗群体,保苗安全越冬。

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12月初小麦越冬前,我省中部麦区气温较常年平均偏高2.0℃左右,降水量偏少2—3成,易导致麦田表墒下降甚至受到干旱影响;南部主产区气温较常年平均偏高1.0—2.0℃,降水量偏多1—2成,有利于弱苗转化升级,形成冬前壮苗,但受此影响部分早播麦田和播量偏大的麦田可能出现旺长现象,后期若遭遇低温寒潮,易受冻害。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和越冬前天气特点,各地要因地因墒因苗加强冬前管理,落实好控旺措施,预防冬季冻害,水地因苗浇好越冬水,旱地保墒提温控旺促弱,严禁旺苗割青、畜禽啃青。对于存在旺长趋向的麦田,要采取镇压、化控、划锄、肥水控制等多种措施,适时控制旺长,防止冬前无效消耗。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可能受到厄尔尼诺天气现象的影响,导致气温偏高。小麦冬前生长量加大,部分早播和播量较大的地块有旺长可能,发生冻害的概率相应增加。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强降温天气到来前,及早浇水防冻;一旦发生冻害,应根据冻害程度、苗情等,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尿素并适当配施芸苔素内酯等措施健壮个体,增强植株抗逆能力,有效缓解冻害。(王秀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