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深化医改 成效明显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1-06 16:21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11月3日,从省卫健委传来消息:今年以来,我省以“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强医工程为主线,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89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640元,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3.22/10万、2.97‰、3.54‰,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方面,我省“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强医工程呈现新气象。深入推进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136”兴医增量提质工程,新增8个国家、2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太原市中心医院获批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山西白求恩医院成为全国优秀典型。深入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行动,从全省三级医院抽调1186名医师驻点帮扶124所县级医院。实施乡村医疗卫生固本强基行动,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1.3万余所,累计发放在岗村医岗位补助1.41亿元,为分级诊疗提供有力保障。

我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出台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办法》。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太原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中央、省、市三级累计拨付财政资金6.88亿元,累计引进专家200余名,建设名医工作室317个,7项国家级、省级学术活动落户太原。我省实施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档升级行动,努力构建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强基层长效机制,向基层放权赋能,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与此同时,在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全省遴选15个县开展县级医疗集团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试点,引导医疗资源下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深化医改将重点做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推进医药领域改革和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等方面的工作,强化抓落实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秦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