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安委办通报近期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6-05 16:3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针对近期太原市连续发生的两起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日前,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和遏制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通报指出,太原市5月25日和29日连续发生的两起事故,暴露出两家涉事企业均存在对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不清、违规违章作业、盲目施救、安全培训教育质量不高、外包单位管理存在漏洞、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服务和执法行动,加强有限空间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外包作业和危险性作业管理,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要督促各企业和单位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专题教育,组织有限空间作业较多的重点单位和监管部门进行专题培训,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各企业要立即组织技术专家对本企业的所有有限空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筛查有限空间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坚决做到分类管控、闭环管理;要加强外包单位的资质审查和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将外包工程承包给无相关资质、无安全知识技能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止层层转包和“以包代管”;要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措施,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应急救援设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王佳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