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公安厅多项措施保障中高考平稳有序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6-05 16:37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全省中考将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高考、中考安全顺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6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考、中考期间我省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安保和便民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强化治安防控

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

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深入考点及周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切实维护考点及周边良好治安秩序。指导考点学校配齐配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严格落实安检防范措施。坚持显性用警,采取定点值守、武装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强化社会面管控能力。开展治安乱点整治。在考前对考点周边出租屋、饭店、旅馆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

发布会介绍,护航高考、中考,公安机关将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组织机动力量就近备勤,做好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充分准备,确保考点周边绝对安全。

坚持严打整治

斩断涉考违法犯罪链条

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侦查打击职能优势,保持对涉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联合网信、市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通信电子市场和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违规行为。对跨地区、成规模的重大涉考案件快侦快破;对通过网络技术手段侵犯考生个人信息、攻击考试网站、实施网络涉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替考作弊、冒名顶替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及时发现,严厉查处。

公安机关同时提醒,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出售、使用无线作弊器材等行为,均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信网上各种“包过”“保过”“真题”的虚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强化指挥疏导

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发布会介绍,省公安厅交管局细化工作措施,提前了解考生人数、考场数量和考点分布情况,组织各地对全省所有考点周边的道路进行实地踏勘,优化考点出入口设置和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完善相关的交通设施。

全省共开辟208个临时停车场,增设1.8万余个临时停车泊位,并设置505个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梳理掌握考生转运车辆1626辆、考生转运车辆驾驶人2074人。增设了412个护学岗,设置880余个禁鸣标志,做好考场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和停车管理,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高考期间,除省会太原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外,其余各市针对车流量大、道路条件有限的考点周边,在考生集中入场和散场时段,将适时采取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和引导绕行措施。

此外,全省交警部门共设立555支护考小分队,加强考场周边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

应对突发状况

周末无休保障证件办理

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充分考虑考生证件过期、遗忘等各种突发状况,及时开通申领更换身份证件等“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签发。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陆续公布户籍民警联系方式,以便更好地及时为考生提供办证服务。

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科学调配生产资源,开辟一条专门用于中高考考生身份证的生产线,确保在高考期间考生身份证的专业生产制作。同时,证照制作所出台了两项快速制证取证服务举措。

一是开通中高考考生身份证领取专门“绿色通道”。6月1日至8日、14日至22日,考生在就近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后,可立即电话预约,并于业务受理24小时后,持准考证等考试证明到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府东办公区服务大厅“绿色通道”取证。

二是开通考生身份证“一站式”受理制发服务。6月6日至8日、19日至22日,急用证考生可持准考证等考试证明,到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府东办公区服务大厅直接办理身份证照相、受理、制证等业务,2小时左右即可取证。

考生及家长可以拨打服务热线(0351)7387375进行预约和咨询,服务时间为8:30—12:00、15:00—18:00,周六日不休息。(郭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