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清明期间森林火险等级高特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4-02 15:48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30日晚,省林草局召开全省林草防灭火紧急手机电话会议,研判清明期间防火形势。

  近期,我省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加之清明节将至,祭祖扫墓、春游踏青进入高峰期,农事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全省林草防火已进入特险期,防火形势严峻。据省气象部门通报,4月1日,大同大部分地区、忻州和太原的部分地区、阳泉以及晋中局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四级 (高 风险)为主,须加强火源管理,其中,上述地区的局部为五级(极高风险 ), 建议严禁一切林内用火;全省其余地区为三级 (较 高风险)及以下。4月2日~4日:受降水天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三级 (较 高风险 )及 以下为主,其中,阳泉大部分地区、大同部分地区和朔州、忻州、太原以及晋中的局部为四级(高风险 ), 须加强火源管理。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抢前赶早抓部署,压实责任、优化机制,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要根据清明节和近期农耕时节野外用火的规律和特点,大力推广文明祭扫方式,高频率集中宣传,确保“全民禁火、全民防火”的思想入脑入心;要全面压实省市县乡村五级包保责任制,确保山头地块有人管,沟口路口有人看,坟头墓地有人盯,严格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实时发现、实时推送、实时处置,确保“最后一公里”不脱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全警动员、全员下沉,以“昆仑—护绿”行动为契机,形成严打违规用火、严惩林草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各地森林消防专业队、半专业队都要靠前驻防、集结待命,要做到一旦发现火情一分钟接警,十分钟出动,迅速调集足够的兵力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李杰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