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山西看点不少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2-26 11:22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纲要》勾勒出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其中,山西看点不少。
  依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结合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和空间分布特点,我国将重点区域按照交通运输需求量级划分为极、组群和组团3类。其中,包括我省中部在内的9个地区作为组团。《纲要》提出,按照极、组群、组团之间交通联系强度,打造由主轴、走廊、通道组成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在6条主轴中,京津冀-成渝主轴分为2条路径,都经过太原。路径一为北京经石家庄、太原、西安至成都。路径二为北京经太原、延安、西安至重庆。在7条走廊中,京藏走廊分为2条路径,这2条路径或支线都经过我省。其中路径一的支线为秦皇岛经大同至鄂尔多斯。路径二为青岛经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西宁至拉萨,支线为黄骅经忻州至包头。在8条通道中,二湛通道经过我省,为二连浩特经大同、太原、洛阳、南阳、宜昌、怀化、桂林至湛江。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实体线网里程29万公里左右,其中国家高速铁路5.6万公里、普速铁路7.1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6.1万公里、普通国道7.2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
  山西是全国交通强国建设第二批试点省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完善,我省将建立起立体联网、内外联通“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多式联运、有机接驳“一主三副多极”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格局。(张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