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十三五”期间 全省医改阔步走的背后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1-18 17:2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6年以来,我省坚持先行先试,破体制、建机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打造了县域综合医改“山西模式”;2019年,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山西和浙江两省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省;今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县级医疗集团充分发挥紧密型组织优势、集成式业务优势、一体化管理优势,助力全省确诊病人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实现。
  在此背后,除省卫生健康委外,其他有关部门又做了怎样的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就此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陆续解决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参保基础上,逐步将医保封闭运行的大型企业纳入社会统筹。201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了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的统一,城乡医保制度实现并轨,基金市级统筹,人民群众的医保待遇得到普遍提升。我省的医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基金平稳运行,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医疗保险参保3240万人,其中职工712万人,城乡居民2528万人,全民医保稳步提高医保待遇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与财政补助标准,2020年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550元,将2021年个人缴费标准确定为每人280元,比上年各新增30元;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费用保障机制,患者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已有217.5万人享受“两病”门诊保障待遇,基金支付7.7亿元,有效减轻了“两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同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完善对县级医疗集团的“打包付费”相关政策,规范资金清算结算流程,实行“清算单”制,明确资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的范围和分担办法。三年来,“打包付费”运行平稳,县域医疗集团发展环境大为好转,资金周转压力大大缓解,医保部门和医疗集团的管理成本降低;累计推出临床路径明确的30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开展按病种付费,实施的医疗机构数量、病种数量和实际结算的病例数都有所增加。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将298种日间手术治疗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医疗费用减少、个人负担减轻,也节约了医保基金支出;全面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带量采购,完善省级药品耗材阳光采购平台建设,全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全部实现采购、配送、入库、结算全流程监测,业务网上办理。截至2020年11月,全省已有131种药品(国家112个、省19个)、2种高值医用耗材(省级13种冠脉支架、省际联采44种人工晶体)、各市10种以上低值医用耗材通过带量采购降价达50%以上,每年可节省医保基金10多亿元。我省带量采购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
  行政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有效
  “十三五”以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守住一个底线,做好三个服务”(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服务项目、服务园区、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有力保障了药品安全,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2016-2020年间,省药监部门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及各项配套制度、机制、程序、清单和流程图,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同时,风险防控更加有效。全面落实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此间,共实施GMP、GSP跟踪检查企业473家,出动检查人员1918人次,发现和纠正质量缺陷项目3922项,收回GMP、GSP证书54张。
  增加投入,科学制定政策补偿政策
  根据决算数据显示,2016-2019年,省财政共计支出1347.87亿元用于卫生事业,年均增长率6.04%。其中,用于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的提高就投入57.15亿元,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由2016年的45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从而进一步优化了基本公共卫生现有服务项目,扩大了服务项目和覆盖面,确保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任务的完成。
  同时,改变方式,科学制定公立医院补偿政策。支持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优化薪酬结构,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水平,绩效工资的总量可控制在全额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5倍的范围内自主确定;取消药品加成,自2016年11月1日起,省级医院取消7.5%药品加成,2017年7月1日起,全部取消省级医院15%的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财政补偿15%,医院自行消化5%。为落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财政补偿政策,从2016年一2020年,省财政下达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31134.97万元;改变对省级公立医院的补助方式。取消原先按照床位或编制补助的方式,通过“以事定费”的方式,对省级公立医院在政府医疗服务指导价标准内提供的门诊及住院诊疗服务,总额控制、按量补助、倾斜政策、发展系数和绩效考核的办法进行分配。2019-2020年,省财政投入省级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财政补助资金7.3亿元,引导省级医疗机构主动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效率,有力地支持公立医院改革。
  加大改革力度,为全面推进医改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十三五”时期,我省各级人社部门以人事制度改革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根本,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成效明显。
  几年来,经过各级人社部门扎实有效的工作,全省各级各类卫生事业单位按照国家岗位设置管理和新进人员公开招聘的要求,科学设置岗位,积极推行岗位聘用,实现了全省医疗卫生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以聘用制度、公开招聘制度为基础的新的用人机制初步建立;遵循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着力推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两个允许”的总体要求,以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和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