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砥砺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0-29 10:12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时光流转,不忘初心。

  10月28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镜鉴》,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牢记“楚河汉界”,牢记前车之鉴,全面落实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要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受警醒、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坚决肃清腐败滋生蔓延的思想流毒,坚决守住不发生腐败问题的行为底线,在创优山西政治生态的进程中勇立标杆、集聚正气,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汲取深刻教训,切实严以修身,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时都明确要求,牢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在警示教育片《镜鉴》收录和大会通报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成了权力的俘虏、金钱的猎物。这些事实警醒着我省领导干部,坚决抛弃“看戏”心态,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大会通报的7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件,教训极其深刻,令人震惊和警醒。”在将近三个小时的警示教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认真聆听并深入思考,他说,作为一名大学校长,一定要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汲取教训、砥砺自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政治强则筋骨硬,政治弱则百病生。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表示,大会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触目惊心、教训深刻。作为执纪执法者,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拓展以案促改深度,体现组织关怀温度,不断厚植廉政文化土壤,有效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案例中违纪违法的干部,都是从一 开始不拘小节,收受礼品,到逐渐放松警惕,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之钙流失,道德失范,贪欲膨胀,逐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上党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巩志岗说,领导干部要对照检视,反思剖析,培养自己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高强斗争本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偏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郝利明给自己写下了“五条铁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持每日三省其身,及时修正自己的偏差;把树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为民务实的领导干部形象作为毕生追求;坚决管住自己、管住班子、管住队伍、管住家属和身边人,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警示大会召开当天下午,汾酒集团即召开会议,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单位一把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会议深刻剖析了一些反面案例,再次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名利观、金钱观、权力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清正廉洁,努力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廉洁操守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好坏优劣,领导干部是风向标。如果领导干部为政清廉、公道正派,就正气充盈、积极向上;反之,就会使得政治生态污浊,发展环境恶化。参加警示大会的领导干部表示,要聚集忠诚干净担当的“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廉洁用权、拒腐防变,让全省人民真切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衡量评判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县委书记,首先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灵石县委书记韩军说,对党忠诚必须表里如一,“两个维护”重在见诸行动,要具体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奋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铭记于心,需要锻造钢铁般的意志,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孙剑纲表示,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担当作为、砥砺奋斗,怀德自重、严以自律,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永葆清正廉洁的从政本色,自觉接受监督,在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创新业、建新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坚守底线,忠诚履职,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贡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说。

  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如何让答卷合格、永不跑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海亮说,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管好用好就业资金,夯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工作基础,在人社系统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团省委副书记周鹏表示,要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作决策、抓工作要始终以人民至上为检验标准,要在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与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一道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青春力量。

  年轻干部是山西事业发展的希望,省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特别安排“墩苗”干部参加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办主任张晓宇说,街道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年轻干部有大干一番的激情,但也一定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清正廉洁的作风结合起来,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记公仆本色,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践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山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今年5月,时隔近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时指出,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省委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方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让走过的弯路不要再走,付过的学费不再重付。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彰显了省委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构建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时代担当。”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说,要深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政治上践行“两个维护”的誓言,思想上永葆对党忠诚的信念,毫不动摇地把“严”字挺在前面,把准“严”的方向,从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全厅党员干部推深、做实、落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坚守“严”的定力,必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4年9月以来,全省共处分128782人、移送司法机关3845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88人、向司法机关移送县处级以上干部406人。太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计伟表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要进一步认清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晰“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增强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治晋兴晋强晋作好保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大地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表示,作为承担推进山西蹚路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重任的新兴产业国企,必须把廉洁弦绷得紧之又紧,把好选人用人关,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阳曲县委书记裴耀军说,领导干部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经常想想身份、算算成本、查查小节,慎用权力,自觉接受监督,自觉用纪律校正事业和生活。要淡泊名利,洁身自好,树立良好形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贡献。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稳定向好的宝贵财富。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说,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进一步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改善法院政治生态和司法生态,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要自觉扛起县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字为先教育引导,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敢闯敢试地谋发展,勇于向顽疾开刀、敢于对积弊下手,以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勇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杨天闻 陈俊琦 杨文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李林霞 刘瑞强 白续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