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深化医改 开启健康山西新里程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9-30 10:35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砥砺奋进健康路,改革发展惠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改民生工程,特别是“十三五”开局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山西实际,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解决群众的看病就医难题,创造性拓展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重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格局,打造了县域综合医改“山西模式”,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医改举措之一。2018年9月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在我省运城市召开,以山西为代表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得到推广。2019年8月份,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山西和浙江两省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省。我省昂首走在全国医改的“第一方阵”,撑起了守护群众健康的一片蓝天。

  体制上“破旧立新”

  激发医疗集团内生活力

  上级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无人问津。这是医改前不少地方的基层卫生院面临的尴尬状况。城乡医疗水平发展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水平较低,高水平医务人员短缺,县域内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我省推行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必须破解的现实问题。实现县乡医疗资源的互利互通,必须打通体制这道“关卡”。凝聚共识,精准发力,我省着力在体制上“破旧立新”,实现县域医疗资源优化整合,以县综合医院为龙头,将辖区内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

  2016年,高平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以县医院为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整合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施“六统一”管理,实现责任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利益一体化。医疗集团业务统一管理后,实现了同病同治。推行Ⅱ型糖尿病、短暂性脑出血发作、反流性食管炎等10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明确治疗流程,上下统一标准,实行表单式管理,规范了医疗服务。同时,根据各分院的功能定位和技术特点,初步建成了南城儿科特色分院、建宁老年病特色分院,让患者以卫生院收费标准,享受到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少花钱,少跑路,治好病”。“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谁还愿意跑那么远?”建宁乡建南村村民郭贵年说。

  在山阴县医疗集团,乡镇卫生院患者检查结果可以通过蓝牙传输进入县乡一体化网络系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就可借助远程会诊系统为远在数十公里外的村民看病。在北周庄镇卫生院就诊的村民苏文武说道:“不用多跑路,在卫生院就能通过大屏幕请县医院医生给我看病。”

  特别是今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县级医疗集团充分发挥紧密型组织优势、集成式业务优势、一体化管理优势,全省117个县级医疗集团成为117支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合成部队”,助力全省确诊病人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实现。

  内生发展活力充分激发,推动着县域医疗集团健康发展。2017年底,我省实现所有县(市、区)医疗集团挂牌运行,2017年至2019年,进入分类指导、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深化阶段。2019年以来,我省着力推动《山西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县域综合医改进入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新阶段。

  质量上“压茬提升”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直接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我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目标,就是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的卫生健康服务。经过不懈努力,这一目标正在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前段时间,阳曲县东黄水镇直肠癌患者吴某,入住阳曲县人民医院。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郭建昇指导下,县医院外科团队顺利完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手术。吴某的家人动情地说:“能在县医院就把癌症手术做了,这也是医改带来的实惠,不出县就可享受省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全省县级医疗集团成立迈出了第一步。始终坚持内涵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则是确保改革成功的关键。我省着力在质量上“压茬提升”,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全省建立三级医院纵向医联体,采取定单位、定责任等“六定”和行政、医疗、护理管理“三同步”派驻帮带措施对县级医疗集团进行帮扶。

  省心血管病医院与文水县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省心血管病医院长期派驻两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担任心内科和心脏介入常务副主任。“出门诊、查房、手术等工作流程和原来一模一样,只是换了工作环境。”派驻文水县的心脏重症病区主任薛晓波说,“这种合作模式才能真正达到上下无缝衔接。”

  随着优质资源持续下沉,目前,“组团式”精准帮扶在贫困地区全覆盖,三级医院从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全面带动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许多贫困患者看病不用东奔西跑,在乡镇卫生院做完检查后,由基层医生发起申请,就能与上级医院进行连线,共享名医。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不出门、少花钱即可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大宁县三多乡三多村贫困户王金成说:“以前不敢想呀,现在在乡镇卫生院就享受到了县医院医生们的诊疗服务,看病真的方便了。”

  值得一提的是,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在我省落地开花。山西白求恩医院与永和县人民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分别与清徐县、河津市、盂县人民医院、应县人民医院,山医大一院与盐湖区人民医院、万柏林区中心医院构建了新型托管机制,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的管理、医疗、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大医院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组建三级公立医院牵头的医联体60多个,省级专科联盟40个、城市医联体19个、46所三级医院帮扶166所县级医院、400余个专科建设,县级医疗集团全部开通远程诊疗。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共同发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成果上“问效于民”

  坚定守护贫困患者安康

  在深入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过程中,我省坚持预防为主,把治病救人与健康服务有机融合,不断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着力在成果上“问效于民”,坚定守护贫困患者的安康。

  宁武县涔山乡大石洞村79岁老人葛有明去年冬天咳嗽一直不见好转,家庭医生带老人入院检查,诊断为肺心病。老人康复出院后,家庭医生根据其病情,给他发放了与肺心病有关的健康知识手册,为他详细讲解肺心病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家庭医生的耐心引导下,葛有明戒掉烟酒,改掉了自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改,对身体好,家人也安心。”葛有明说。

  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坚持助力健康扶贫,使贫困人口慢性病健康管理不断加强,实现了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也使许多像葛有明这样的农村老人转变了健康观念、改善了不良生活习惯、开始重视疾病预防,健康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前段时间,偏关县人民医院医生胡学忠到黑豆埝村贫困村民李宽占家开展健康评估,初步诊断李宽占为甲状腺功能低下。胡学忠当即协助他办理了入院手续。经过精心治疗,李宽占康复出院,医药费报销比例达到90%,个人仅负担了775.56元。李宽占竖起了大拇指,“有病找签约医生,少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

  我省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坚持把基层强不强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三保险”“三救助”和“双签约”,不仅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看病就医负担。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6.17万人,已签约255.81万人,签约率99.96%,其中慢性病患者确诊44.81万人,已签约慢性病患者44.77万人,慢性病签约率99.91%,面对面随访慢性病患者43.23万人,随访率达96.56%。

  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回应了群众所盼,解决了群众所需,得到了群众拥护,也赋予了继续改革前行的动力。梦想拥抱时代,奋斗赢得未来。省委省政府正围绕建设健康山西,不断满足全省群众健康需求,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秦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