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医学医务人员——投身科研攻关 推动中西医结合 全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6-05 11:31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医学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决心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投身科研攻关,推动中西医结合,全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先后分3批紧急启动科研应急攻关项目,组织科研人员日夜奋战,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该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李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强化科技支撑,补短板、强弱项,在预防监测、药物研发、临床诊疗和中西医结合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进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人才团队、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平台建设,大幅提高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支撑我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整体提升。”
  6月4日上午,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无陪病房外,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刚刚结束查房,他无比振奋地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励了我们,也让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鼓励一线医务人员大胆创新,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的优异成果,实现了‘双零’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136’兴医工程为契机,强化技术、能力、人才储备,发挥专业优势,坚持科研攻关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防控救治能力。”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检验科科长、省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任斌知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谋划未来工作,乘势而上,从我省实际出发,以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牵引,重点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更好地发挥实验室检验作用,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加强疾控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安全和服务水平,为建设健康山西贡献力量。”
  疫情突袭,针对病毒检测的难题,以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解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放弃春节假期,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成功开发研制出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解军告诉记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山西这次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取得重要成果,成功实现‘双零’目标,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山西实践和山西经验。目前,我省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早布局、真落地,作为医科大学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山西省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建设中肩负起使命担当。”
  山医大二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赵长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广大专家学者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贡献和我国长期以来在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医学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我们将在完善公共卫生突发救治应急预案的同时,加大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宽松环境。结合各种新发疾病开展临床研究,引进先进医疗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山西省人民医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黄波深有感触地说:“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的健康,不仅仅是医生、护士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一位生物、医学类科研人员的愿望和终生奋斗目标。科学研究是一项苦差事,需要有足够大的兴趣和坚定不移的信念,需要从生活和工作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服务于人民。国家加大科研投入、搭建高端平台、提高科研人员待遇、鼓励自主研发,作为科研人员,我一定牢记嘱托,努力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倍感振奋,该院副院长邱服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作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的培养单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力培养高精尖领军人才,在出现突发公共卫生问题的时候,能靠得住、用得上、能力强、敢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人才支撑。”
  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信心满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中医药工作者带来巨大鼓舞。学校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铭记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坚定中医药自信,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体制机制手段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古典医籍精华梳理和挖掘等方面的作用,为构建中医药广泛参与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贡献力量。”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山西省中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疫病防治的特色和优势,第一时间研发益气除瘟颗粒等6种特色中药制剂,形成了覆盖各个阶段的系统治疗方案,为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该院党委书记谭利国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我院将进一步组织开展中药新药研发,打造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系统地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的中医药疫病防治方案。鼓励支持相关专业开展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中医药疫病防治队伍,为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贾力军 秦洋 李林霞 沈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