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山西农谷开启有机旱作谷子种植新模式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8 09:28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大型拖拉机、旋播机、深耕机往来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5月25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有机旱作谷子全程机械化生产种植基地,8台谷子穴播覆膜播种一体机正在加足马力播种谷子新品种。这是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谷子团队)采用全程机械化模式在种植30个品种的有机旱作谷子,这批谷子将从种到收全部采用机械模式,彻底告别过去生产效率低成本高品质差的局面。

  我省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多年来一直以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等特点被全国食客热捧。但是很多地方的农户至今依然保留着原始粗放的种植模式,不仅费时费工而且良莠不齐,制约了杂粮产业的发展。近日,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谷子试验示范基地,用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开启有机旱作谷子种植新模式。

  “此次种植的是来自全国各地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比如说农大8号、太行明珠1号、太行明珠2号,还有我们山西的金字牌‘晋谷21号’‘晋谷29号’‘晋谷40号’等好品种。通过展示的过程,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从中选择适合我们山西农谷以及山西各地种植的品种。”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郭平毅教授说。

  一位作业人员介绍:“我们运用膜上穴播、膜侧条播、一膜两行、一膜三行等多种播种的方法,来应对各种生产的条件,力图使我们的小米生产能达到最优的水平。”

  此外,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在此次有机旱作谷子全程机械化种植中还集中使用了生物全降解地膜和缓控释谷子的专用肥两项新材料,不仅达到了节肥减药的目的,而且让种植实现了零污染。

  郭平毅表示:“现阶段我们是全程机械化,很快我们就能实现智能化。如果我们能够坚持数年的话,在这里会集成出不同生产方式下的各种谷子提质增效的种植模式。逐步把谷子生产、杂粮生产提升到现代作业生产的水平。”(张杨 陈金花 温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