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彰显三晋新形象 谱写山西新篇章“奋进山西”国庆彩车载誉归来开启全省巡展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14 10:1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熟悉的旋律,动人的歌声,讲述的是爱祖国、爱家乡这个永恒不变的主题。10月13日上午,“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全省巡展暨群众文化活动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式启动。本次巡展活动旨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让3700万山西人领略我省在“两转”基础上的新实践、新成就、新形象,激发全省人民勇立潮头、开拓创新、谱写山西篇章的奋斗精神。

  “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在今年10月1日代表我省亮相北京天安门,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庆游行活动结束后,它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进行了为期6天的展览展示,累计接待了十余万海内外宾客。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的“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在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和在京展出的任务后,拆运回晋。

  “奋进山西”国庆彩车长15米、宽6米、伸展高度9.6米,重达31吨。它以“鼓舞山河”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山西人民继承革命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奋力推进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实践,展现出新时代的山西步伐、山西路径、山西气魄、山西答卷和山西担当。

  “山西”二字鼎立车头,与前端耸起的三朵巨大的不锈钢浪花交相呼应。彩车基座为黄河水浪造型,车身主体为写意太行山,山体一侧为红色太行军民英雄群雕、新农村建设浮雕,另一侧为绿色太行;车中部矗立着LED屏威风大鼓,车后端为“科技旋转舞台”、底座为“平遥古城墙”。整体展示山西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新成果和绿色生态的新面貌。

  “奋进山西”彩车设计、制造、组装全部由我省自主完成。车体由大运重卡改装,车身周围的黄河浪花和平遥古城造型则是太钢不锈打造,最威风的LED大鼓是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的最新产品。整车大量采用了最先进、最安全、最环保的机械装备和复合材料,具有阻燃、防雨、防潮、防暴晒、防尘、防震等性能。正所谓“山西智慧”“山西元素”“山西制造”造就了“奋进山西”。

  96米,83秒,这是彩车通过天安门核心区域的距离和所用时间。历史定格这个瞬间,“奋进山西”彩车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和震撼的印象。这辆车凝聚着近200名团队工作人员的心血,更凝聚着3700万三晋儿女对祖国的祝福、对家乡的热爱,也召唤着山西更加美好的明天。

  “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展览主要以静态展览为主,巡展活动按太原、大同、运城三个区域组织进行。其中,10月13日至10月20日,“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南门广场展出。之后将在大同、运城依次巡展。太原展区将组织参加全国广场舞比赛团队代表,同跳山西特色广场舞“人说山西好风光”来配合彩车展览。其他两个展区也将围绕彩车组织地域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王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