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今年,我省全面启动“万名干部进村服务”活动,组织全省7万多名干部,朝农业再发力 ——扛起新目标再出发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22 09:2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老罗,这几天生不生炉子了,新房暖和不暖和?春耕的种子化肥备好了吗?”“婶子,今年家里有啥生产增收计划?”在大同市天镇县南高崖乡下罗夭村的街头巷尾,这一段时间以来天镇县新闻中心的下乡干部东家进西家出,和村民拉着家常合计着产业脱贫的办法。
  在乡村振兴大旗的指引下,我省越来越多的人担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任,投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热潮中。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万名干部进村服务”活动,向农村再出发。
  脚印“印”在问情于民的路上
  “大家放心,我们将立即着手为村里配备两台抽水泵,以解决大棚缺乏灌溉用水的问题,并尽快依法依规统筹启动两村人居饮水和农田灌溉,确保春季用水安全……”这是4月4日晋源区进村服务组组长何军恒在新庄村召开现场办公会时跟村民们讲的。
  晋源区派出38个服务组共190名工作人员和省、市的15名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服务村,与服务村两委展开对接工作。工作人员每到一村都要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集体企业中,走访、调查,了解情况,讲政策,听民意。
  在晋源区要子庄村山上,工作人员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顶着烈日,冒着山风,帮助村民种植苗木2000余株。“经过一个星期摸排走访,我们发现制约该村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村民种植好的苗木销路不畅,导致村民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尤其是走访到山上留守农户梁海生家时,一家人正商量准备将一片松树苗拔掉。听闻这一消息,小组当即决定,帮助他们铲除坏死苗木,种植新苗木,同时立即和企业创新带头人商量联系经销商为苗木种植户推销滞销树苗。”晋源区工会主席刘志刚说。
  与此同时,工作组还通过开展全民技能专业培训,使村民拥有一技之长,并与省城企业对接洽谈400多个岗位,召开专场招聘会,帮助困难群众找到心仪的工作,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和生活质量,让村民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
  真情“留”在帮扶解困的村里
  大发村是榆次区东赵乡劳务输出大村,由于土地相对于周边村镇较贫瘠且紧邻货车站,这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路。6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魏利生是村民眼中的“能人”,早年做工程起家的他也是大发村的致富带头人。眼下他却遇上了新难题。
  今年萦绕在他心头的难题是如何让乡亲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让大发村成为十里八乡的“好村子”。魏利生的想法很多,想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田灌溉系统、拓展乡村农业产业,但苦于难以吃透各项惠农政策,对办事流程也一点儿都不了解。
  如今可好了,入企进村服务干部带着中央和省委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入村入户走访,广泛了解基层诉求,汇集社情民意,掌握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通过政策宣讲、精准帮扶,协助村民用好关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支持政策等。魏利生困惑已久的难题也终于得到了解答。
  “我们井玉沟村这几年来,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就是缺一项产业的支撑。”和顺县井玉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祥说。
  问题来了,如何解决?帮扶队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下乡干部给出了解决之策:这个村属于城郊村,面临的问题是没有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急需一些产业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对此,下乡干部结合当地传统产业、气候等实际积极帮助他们筛选引进建立主导和配套产业。所到之处,工作组还将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政策进行讲解,引导村“两委”进一步强化基层堡垒作用,学习先进、开阔视野,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做好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
  七万余名干部向农村再出发
  “三农”问题始终是党中央的核心关切,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山西省委立足实际,全面启动“万名干部进村服务”活动,组织全省7万多名干部,向农村再出发,朝农业再发力。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1.6万个进村服务小组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情况和农民群众期盼进行了实地了解,对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进行了重点宣讲,帮助农民用好关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支持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
  去年冬天,方山县马坊镇里其村贫困户高海贵骑电动车买饲料途中突然头晕,撞上了停在路旁的三轮车导致骨折,后入住太原华晋医院一月有余,花费医药费用5万多元,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一沓厚厚的住院单,夫妻俩非常发愁。连个去咨询报销的时间也没有。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下乡帮扶单位的新闻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经与有关部门咨询沟通,不到一星期,1万元基本医疗报销费用就落实到了高海贵的手中。
  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动员会之后,方山全县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乡镇进村入户,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讲清讲透各种惠农政策,协助农村搞好春耕备耕,发动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督促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倡导记民情日记、写调研报告、填走访档案等,确保干部下访真正动心动情。(张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