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六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1-17 15:0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民生有保障,生活无忧虑。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既是人民幸福的主要标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就要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保障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前提;攻克深度贫困难题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老区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一鼓作气、如期兑现。要紧扣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基本退出、贫困人口基本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等重点任务,坚持既定部署和现行标准不动摇,实现决战决胜。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就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生态环境是保障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基础。我省过去长期粗放发展,生态环保欠账太多,这个债必须还,早还早主动,这也是对各级政绩观的检验。要认真落实全省生态环保大会明确的六项重点任务,坚持“五管齐下”打赢蓝天保卫战、“五水同治”打好碧水保卫战、“五措并举”打响净土保卫战。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就要守住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首要任务的各类重大风险,是保障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必然要求。目前我省政府债务水平在各省区市中是比较低的,风险总体可控,但隐性债务化解压力大;落实中央要求,严堵后门、广开前门,正确把握债务问题,努力化解企业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改革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特别要处置好社会非法集资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外,要做好社会稳定、防灾减灾、社会治安等各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防患于未然,确保社会安定祥和。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就要积极应对,做好民生工作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逐步缩小我省居民收入与全国的差距;要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有效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要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居民和新市民住房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我们上下同欲、部门联动,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把这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就能够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就能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