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2018年山西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综述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17 10:1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一年来,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省工作大局,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的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整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全省上下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朝着持久的风清气正加快迈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整治政治生态

  今年初,在陵川县庄头村村委小院里,板凳云集、人头攒动,乡亲们一群一伙地凑过来倾听本土乡贤焦书文宣讲十九大精神。这是晋城市“新时代讲习快车”深入农村宣讲的一个镜头。

  一年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摆在全省工作的首要位置。

  我省连续举办3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培训省管干部181人。在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网络专题班,实现了省管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

  省委秉持“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加快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省委常委班子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七一前夕,省委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思想、职责和工作,对自己做了剖析,并请支部其他党员加强监督。

  省委旗帜鲜明反对庸俗腐朽政治文化,落实省《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增加在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的培训批次,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完成目标任务进行了有力督促,今年5月由省领导带队对各市和省直部门集中全面开展督导检查,现场解决和转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388个。10月底至11月初,省委再次展开督导检查,对5月份省委督导检查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通过教育培训、宣讲传达、督导检查,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指导意义,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

  深化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之前,干部之间相互吃请、公款吃喝之风盛行,办事花钱送礼似乎成为一种‘习惯’,而今情况大不相同。不少干部反映,现在如果有人叫吃饭,脑子里首先过‘三问’:一问和谁吃、二问为何吃、三问谁埋单,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这是不久前人民日报一篇新闻报道中的描述,采访的记者发现山西政治生态明显趋好,从严治党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省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我省完善了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省市县三级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反腐败领导小组,替代原有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反腐败协调小组,实现了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由“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的转变。

  省委以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主线进行扩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完善3项机制7项制度,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和村居延伸、向派驻机构拓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省形成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制度体系,实现了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种监督全面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3月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299件、增长64.1%,立案13418件、增长49.6%,党纪政务处分12523人、增长48.1%,移送司法机关484人、增长170.4%;立案审查县处级以上干部484件、处分433人,分别增长64.6%、56.9%。

  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省纪检监察进一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7个方面重点、民生领域腐败6个方面重点和涉黑涉恶腐败14个方面具体情形,强力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通过加大通报曝光的频次和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了强有力的警示和震慑,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党委书记郝云,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妥善处理10多起群体上访事件;阳高县委书记冯晓雷敢当包公能拉黑脸,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敢闯敢试整合8个园区,完成“扁平化”机构改革,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在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度的激励下,我省涌现出了一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工作成效明显的优秀干部。近期,省委组织开展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在省内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对60名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综合施策,强化为官必为意识,增强为官会为能力,追究为官不为责任,营造为官愿为环境。

  省委更加重视以事择人,着力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努力实现干部有多大担当就提供多大舞台。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改革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为在“三大攻坚战”和转型综改第一线豁得出、冲得上、拿得下的干部,以及在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省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政策措施,激励干部以崭新的姿态担当干事、激情干事、开拓干事。我省加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考核,结合干部考核考察、日常调研等工作,研究开展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经常性、机制化的评议了解,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深入掌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在干部任用考察过程中,增加对担当作为情况的测评,切实加大调整和处理不作为干部力度。7月至8月,全省市县两级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24人,其中县处级10人、乡科级14人。

  我省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整体布局中来抓,建立各级党委(党组)定期研究“三基”建设工作机制,通过引深“三基”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按照“精准识别、应定尽定、应整尽整”要求,全省共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427个,到9月上旬已有258个实现转化提升。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需要新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不断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陈俊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