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顺应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依托优势重点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并做大产业扩大就业,让贫困群众因此受益,这是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大特色 ——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17 10:1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秋收过后,古县农民用红辣椒在广场上摆出了“中国梦”三个大字,以此表达丰收之后的喜悦之情。
  72岁的冀双喜是古县永乐乡朱家窑村人,两亩地的辣椒是老人今年的希望。“每亩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吧。”老人笑着给记者算了笔账,每亩县里补贴800元,基本上就够成本了。冀双喜老人患有肺气肿,老伴也是一身病,以前种玉米,每亩也就能收个千儿八百块,“都买了药了。”说起以前的日子,老人长叹了一口气。如今县里确定了调产方略,乡里村里也帮着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去年老人种上了赤焰椒,兜里有了钱,生活不愁了,买药也不愁了。老人高兴地说:“现在的政策好,我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个地方 一种产业
  12月10日,在霍山脚下,贫瘠的荒沟坡地、山脚旮旯,记者看到栽满了耐旱、收益高的文冠果树。
  陈敏是霍州师庄乡白山村的村民,她说,几年前,像她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根本就找不到活干,一天到晚围着炉灶转,更别提经济收入了。自从村里有了文冠果种植基地后,他们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有活干了,如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特色富民产业。
  陈敏所在的村自然条件比较差,遇到干旱年份,种地更成了赔钱的买卖。所以她和很多村民一样索性把地都流转给了文冠果种植基地。每年近两千块钱的流转费,再加上在基地挣的劳务费,她每年的收入就能达到近1万元。
  作为一种特有的经济木本油料树种,文冠果的种子含油率在百分之四十左右,种仁含油量更是接近百分之七十,远超其他油料植物。考虑到文冠果的市场前景,基地还专门建起了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和油脂加工厂,这也给周边村庄的农户们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我们后续还有一系列的加工厂要建成,建成之后,将带动霍州五千余人的就业。”文冠果基地负责人张华介绍。
  与此同时,文冠果种植基地还将打造种植、加工、销售整个产业链,带动一二三产业大融合。霍州市农林委也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跟旅游部门进行论证,把文冠果生态休闲观光纳入到全域旅游大格局中。
  一种产业 一种特色
  屯留县西洼村将葫芦种植作为农业调产的新途径,让当地农民找到了脱贫增收的“宝葫芦”。
  大规模种植葫芦在屯留县属新生事物。近年来,该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两年前,屯留县天地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庞建云带领村民前往山东考察,引进葫芦品种,流转土地100余亩,开始在村里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经过两年试种,我们选定适合本地气候的大亚腰葫芦作为主打品牌。今年葫芦管理的好,长势也好,亩产500多个。除付给村民土地流转费用外,还解决了40余位村民就业。每亩收入5000元以上,比以往种植玉米效益好很多。”庞建云说。
  近几年,加入葫芦种植行列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流转费用为700元。村民许明亮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从春种开始,便在基地里参与除草、采收、打磨等工作,有了双份收入,许明亮每年收入可达1万余元。
  庞建云说,葫芦全身都是宝,皮、仁、茎、叶、根都是中药材,特别是籽仁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葫芦成熟后,除销售葫芦外,还可进行深加工,雕刻上花鸟虫鱼等花型,制成工艺品销售。西洼村的葫芦如今已销往河北、山东等地。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福禄文化,在种植技术、产品引进上下功夫,打造以种植、深加工、农业观光为主题的农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选准特色 亮点多多
  今年年初,载有10.4吨黄粉虫干虫的集装箱车从汾西县启运发往英国。这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汾西县首次将农业特色产品出口欧洲。作为我省中南部的一个贫困县,汾西县结合地域特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已形成黄粉虫产、供、销一体化产业。
  依据优势重点打造特色主导产业,让贫困群众因此受益,这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为了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今后3年我省将开展以特色农业扶贫为重点的九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产销衔接高度顺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能力大幅提高,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有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山西省特色农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这九项行动,包括特优区和产业园创建、特色种植业扶贫、水果中药材扶贫、畜牧业扶贫、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扶贫、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贫困地区农产品促销、农业科技扶贫、贫困户组织化提升等。目标是要在贫困人口集中地区建立连翘、黄芪、黄芩等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20万亩;支持35个贫困县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美丽休闲乡村提升工程,推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100个“省级农家示范户(农家乐)”和50个“省级精品采摘园”标准化建设;力争每年培育省级区域公用品牌2个和市级区域公用品牌10个,推选功能农产品品牌20个;在贫困县分批建设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6个,总面积15万亩;每年支持贫困县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6000名。
  《行动方案》坚持特色农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深度贫困,加快脱贫主导产业培育,强化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品牌培育、产销衔接、科技服务、资金支持、示范引领、风险防范,提升特色农业扶贫质量。(张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