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精准+安全+绩效,确保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山西扶贫审计: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27 09:10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放大 正常 缩小

  初冬的午后,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枯黄的落叶在空中飘舞,山坡上2400亩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3000亩核桃林整齐地排列着,林下2300亩板蓝根静静地等待来年发力。6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笑眯眯地说:“这下连壁村百姓的日子有盼头了!特别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也感谢审计部门的审查监督。”

  这一年,脱贫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如火如荼,助力这场战役的扶贫审计工作也在不断推进。2018年,省审计厅组织11个市级审计机关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对25个贫困县2017年度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审计扶贫资金117.94亿元,抽查资金65.47亿元,抽查222个乡镇、962个行政村和940个单位,走访贫困户家庭3756个。10月底,省审计厅农业处审计组对左权、榆社、武乡等地的扶贫审计工作进行了回访。

  审查政策落实,保证每一户贫困人口精准受益

  左权县,地处太行山西侧,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级干部和群众正在奋力脱贫。

  今年68岁的冯恩庆是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着几亩玉米地维持基本生活。老伴王改先前两天刚从省人民医院做了肠胃息肉手术归来。

  冯大爷说:“现在政策好啊,以前得了病,根本不敢去看,今年去太原看病花了1万多元,自己只掏了一点点!”更让他想不到的是,60多岁了还能当上‘工人’,为村集体服务,挣起了工资,日子越过越美。”

  石港口村全村共有贫困户90户、244人,目前已脱贫73户,2018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

  日子好了,精神也足了,冯大爷两口子把玉米码得整整齐齐,院子里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村里干活不耽误种地,里外都是收入。”10月25日,武乡县丰州镇魏家窑村小菜园里,72岁的管护员杜海欠老人一边拿着锄头干活,一边欢喜地说。

  “审计整改督查,就是看看有没有把收益精准地落实到贫困户头上。上次审计时,我们发现有些乡镇产业发展未精准到户到人,已建议其产业项目要与贫困户建立联结机制,明确项目带动主体,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晋中市审计局农业科解莉莉告诉记者。

  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及兜底政策的实现,让贫困户的脱贫更有保障。

  10月26日,记者见到了榆社一中高二年级的杨淼丹。淼丹姐妹三人,二妹妹因身体状况已退学,爸爸在县城打零工,妈妈陪小妹妹在云竹镇租房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杨淼丹成绩优秀,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一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里的窘境。令她开心的是,这几天,学校不仅给她免了学费,还发了每学期1000元的教育扶贫资助。

  寒王乡党委书记张雪平说:“审计工作,促使我们的扶贫工作实现了全过程的公开、大面积的带动,多方位的监督让扶贫工作更加精准、运行更加规范,既为乡镇干部敲响了警钟,也保护了干部,更保证了百姓权益。”

  督促项目实施,确保资金安全阳光规范运行

  榆社是省定贫困县,全县易地搬迁任务涉及9个乡镇、68个整体搬迁村、9404人,占晋中市搬迁安置任务人数的一半。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上学难……一系列难题困扰着贫困村的祖祖辈辈。在这里流传着一句话:“一道道梁、一条条沟,一年辛苦到头汗白流。”扶贫工作中,易地搬迁是重头戏。

  这几天,榆社县各个安置点陆续举行了分房仪式。记者来到榆社县社城村73岁的王磨江家时,王大爷正和老伴拾掇羊肉过冬。山沟沟里住了47年土坯房,如今和儿子一家搬进82.5平方米的带院小屋,屋子里特别设计了吊炕,这让王大爷倍感温暖。“真的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新楼房。”说话间,泪水已经在王磨江眼眶里打转。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上下通过组织实施八大工程20项行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随审计组采访时,在太行山一带,山坡上一组组光伏发电板耀眼闪亮,很多贫困户也借“光”开拓出脱贫康庄大道。左权县梁峪通往北台因资金不足停工的公路,也在审计组的监督下,通过扶贫资金整合运用,于2017年8月30日完工。

  路通了,产业项目启动了,百姓脱贫致富的路子也顺了。但每一项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的安全规范运行,都离不开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在每一次审计过程中,扶贫资金是否到位?有无闲置?有没有被截留挤占挪用?资金使用是否精准?项目建设进展如何?产业发展是否科学?脱贫效果如何?脱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这都是审计人员关注的重点。

  省审计厅副巡视员檀吉忠表示:“扶贫审计和脱贫攻坚目标是一致的。审计部门就是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脱贫攻坚基本方略,聚焦‘精准、安全、绩效’,通过审计,实事求是地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并认真抓好整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边审边改以改促审,以服务意识助力脱贫攻坚

  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战推进,各级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成倍增长。如何实现精准“灌溉”,是对基层干部的考验。

  “这个时候,审计的作用就大了。”武乡县副县长郑丹说:“我非常赞成审计提前介入,发现偏差,及时整改,这对政府全盘工作的推进很有好处,有利于确保扶贫资金效益,项目早实施,百姓早受益。”

  据介绍,扶贫审计在武乡连续开展3年,审计人员在强化审计履职的同时,也发挥着服务队的功能。该县建立了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设立了产业发展项目库,出台了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细化扶贫项目申请,综合调整使用扶贫资金,举全县之力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晋中市扶贫办主任张建东表示,审计工作让百姓明明白白、干部清清白白,使干群信任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正如晋中审计局农业科科长宋志远所说,“挑刺”只是扶贫审计的开头,更多的是寓审计于服务中,边审边改,以改促审,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其政策要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金融机构和扶贫干部因未能准确把握其内涵,小额贷款使用不精准;还有一些扶贫资金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项目,长期趴在账上,均在审计监督中得到有效运用。

  如今,左权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阳光使用涉农整合资金开展“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把审计意识融入扶贫工作,重点突出精准、安全、绩效。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表示:“脱贫攻坚成效很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也很多。审计就是奔着这些问题去,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问题解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从审计情况看,各地各部门政策措施落实有力,制度规定不断完善,资金管理使用逐步规范,但一些管理不够精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认真对待、切实解决,才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任志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