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医生下乡 患者回村 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山西实践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07 15:10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民之所盼,改革之所向。如何让基层群众看病不再难?山西在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中推进医生、药品和病人三下沉,让医生下乡坐诊,让百姓回村看病。
  山西在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加快医卫、卫计、医养融合,县级医疗集团设立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县疾控中心主任兼任医疗集团副院长,把过去分离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有机融合,给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着眼分级诊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一名村医、一名乡镇全科医生和多名县级专科医生组成“1+1+X”签约团队,全省34788名村级计生专干积极参与签约团队,推行以家庭为单位全覆盖、家庭成员分类管理、重点人群应签尽签的服务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普通人群49.17%,重点人群73.17%,为城乡居民提供预防、医疗、转诊、康复、健康促进等系统化健康服务。
  做强基层,推进优质资源下沉。集团成立后,强基层成为院长的首要责任,两年来,为基层引进新增诊疗项目435项,下沉投入设备2300多台,向基层下派专家5.1万人次,为基层培训人员11.6万人次。
  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采取巡回医疗、驻村服务、设置中心卫生室等方式,解决卫生室“空白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采取“基层检查+医院论断”服务模式,在基层设立专家工作室和专家门诊,把医疗专家送到群众家门口。医疗集团实行临床检查和医学影像一单通,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结算实行一站式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省钱,更舒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