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用三年时间“动真格” 要把涉农资金花在裉节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4 10:05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上。如何切实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如何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动力?面对当下各地需要解答的“全国统考卷”,山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开始统筹整合工作,本年度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内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统筹整合。到2019年,基本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到2020年,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任务清单差别化管理
  我省将归并设置省级涉农资金专项,省级层面涉农专项转移支付以农业生产发展、动物防疫、林业改革发展、水利发展、农机化产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特大防汛抗旱等大专项为主体。对清理整合后的涉农资金,进一步明确政策目标、扶持对象、补助标准、实施期限、绩效管理等。省级涉农资金在建立大专项的基础上,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任务清单区分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给予地方不同的整合权限,实施差别化管理。
  涉农资金按性质统筹使用
  针对多个部门安排的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相关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实现同一工作事项由一个行业部门统筹负责,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交叉重复”的问题。省、市两级要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统一资金流向、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支持方式、统一管理办法、统一考核验收。对由不同部门安排的功能互补、用途衔接但标准不一、管理要求不同,且尚未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整合的涉农资金,县级人民政府可在执行过程中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在预算执行环节进行统筹整合,统一规划编制,统一集中使用,形成政策合力。
  严格监管按后果依法追责
  我省要求市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有关管理办法、资金规模、扶持范围、分配结果等向社会公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制度+技术”监管新模式。推动建立县级统一的涉农资金信息公开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开公示制度。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体系,避免出现借统筹整合名义挪用涉农资金的现象。加强考核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追回被骗取、冒领、挤占、截留、挪用、滞留的涉农资金,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贾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