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水利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景观工程力争年底前结束 太原:汾河三期水利工程有望年底前建成完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13 10: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8月12日,从太原市汾管委传来消息,经过施工人员的加紧建设,目前,汾河三期的水利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景观工程力争12月30日前完工,建成后可实现12公里水域通航。
  上午10时,位于祥云桥南500米处的汾河三期工程施工现场,两侧的景观工程已经开始施工,由北向南,整个工程的雏形基本呈现。据悉,汾河三期北起祥云桥南,南至晋祠迎宾路南2公里,全长12公里。
  “目前,水利工程已完成90%以上,景观工程自今年6月份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已完成15%左右。”太原市汾管委办公室主任侯刚介绍,预计整个水利工程将在10月30日前完工,景观工程将在12月30日前完工。
  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工程从1998年启动,经过十多年的治理建设,一、二期已于2012年完成,形成了总长20.5公里的市中心景观绿化长廊,包括柴村桥至胜利桥7公里的人工湿地,胜利桥至祥云桥13.5公里的蓄水工程。三期建成后,汾河景区将扩容形成30余公里的绿色长廊。
  三期工程区域内将形成440万平方米的水面,1480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树种均为大规格的本地树木,采取全冠栽植,同时设计多条弯曲的园路和大小广场,方便游客游玩和健身。
  此外,作为“二青会”重要的水上运动比赛场地,汾河三期亮点主要有三方面。首先,体育健身场地会比一期、二期增多,且分布更合理、更均匀;其次,水深要加深,汾河一期、二期平均水深在2米到3米之间,而三期工程建成后最深处可达7米,主要是满足比赛要求。此外,通过设置钢闸坝和船闸,类似于长江三峡大坝,通过调节水面高度来实现通航。也就是说,三期建成后,可实现12公里水域的全程通航,游客可以坐船游览汾河美景。
  汾河三期工程完成后,不仅会成为一处集体育锻炼、休闲游玩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同时也将加入城市绿肺的功能行列,为调节城市气候,优化汾河生态发挥重要作用。(李晶 苏敬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