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双创”浪潮涌 转型气象新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18 09:35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关键靠创新,要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山西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营造创新生态,培育创新能化,“双创”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一年来,山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双创”的顶层设计、载体建设、环境优化、主体培育等方面完善扶持政策、构建体制机制、厚植“双创”文化、优化“双创”生态、搭建全员创新创业平台,全省创新创业平台快速发展。
  2017年,省财政对12个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给予建设补助支持2000万元。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学府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到2017年底,全省184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累计服务初创企业及团队1.96万家,吸纳就业52万人。省级以上47家企业科技孵化器毕业企业1382家,上市、挂牌企业71家,带动就业3.6万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123个,带动投资412亿元。
  到今年5月,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7.53万户,同比增长11.28%,涉及云计算、互联网教育、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山西利用省属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搭建企业全员创新平台。
  太钢集团组建了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推动个人创新转变为团队、群体创新。同煤集团开展“十万青工岗位创新”活动。潞安集团在煤炭系统建立1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与600人的首席师队伍。全省企业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竞赛,调动全省100%的国企、60%的民企参赛,累计成果30万项,创效171亿元,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