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国务院要闻

二〇二三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召开,国内外嘉宾热议——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5-30 15:25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29日下午,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围绕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这一重要话题,来自国内外科技园区的管理者和行业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前瞻未来。

近年来,北京市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迈出有力步伐。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介绍: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出口总额3202.3亿元,总收入8.7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300多家跨国公司在园区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1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分支机构。”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张继红表示,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中关村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不断深化科技开放合作。

论坛上,围绕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来自国内外的多位嘉宾介绍经验,表达观点,共谋发展。

《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了硅谷的发展模式。他认为,所有即将来临的新技术,都会以某种形式相互作用,“这需要跨学科思维,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设计师要与科学家、工程师结合到一起,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

法国巴黎—萨克雷公共管理局局长菲利普·范德梅尔认为,对科技园区来说,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希望在未来与中国保持沟通和联系”。

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关于创建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区的合作协议》,依托新南威尔士大学建设首个中国海外火炬创新园区。“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一起开展了52个项目的研究,有31个新的合作伙伴加入。”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尼古拉斯·费斯科说,“打开大门,相互信任,往往带来更大利益。”

“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表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关键是要立足全球视野,聚力科技创新。“要以局部创新带动科技自立自强,与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加快形成开放式创新、包容性增长新格局。”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赋予了我国科技园区新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园区的创新策源能力、资源汇聚能力、开放合作能力均显著增强。我国科技园区要以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为己任,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战略领先、科技领先、制度领先、文化领先,在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示范。

“2022年,我们的GDP迈上3000亿元台阶,增速达到10.1%。”多年来,西安高新区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探索。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表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要在推动技术共享与突破,构建协同联动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全球资本、人才、技术和服务资源等方面进一步提速。

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认为,以服务创新主体为中心,推动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重要着力点。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表示,将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瞄准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高新区的全球影响力。(记者 王昊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