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利用率过40%: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目标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1-18 17:21 来源:新华社 放大 正常 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于文静)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了预期目标。经科学测算,2020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40.2%,农药利用率为40.6%。

  记者17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各地加快集成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工作机制与服务方式,促进了种植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5个和4个百分点。

  据了解,我国农业投入品结构持续优化,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加快推广。农业农村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2020年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高效低风险农药占比超过90%。大力开展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进绿色防控和精准科学用药。配方肥占三大粮食作物施用总量的6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1.5%。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化服务提升了施肥用药效率。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减少了个人施肥打药跑冒滴漏,提高了用肥用药效率。

  据悉,农业农村部门抓好示范带动,每年在300个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233个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600个县建设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在150个县开展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试点。组织专家制定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掌握关键技术,组织开展“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政策扶持,做好宣传引导,力争到2025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