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就报告——人口平稳增长 素质显著提升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8-23 10:17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就报告——

  人口平稳增长 素质显著提升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人口总量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口发展走过了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可大致分为高速增长阶段(1949年—1970年)、有调控增长阶段(1971年—1980年)、增速回升阶段(1981年—1990年)、平稳增长阶段(1991年—2018年)。全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18年的近14亿人,年均增长率约为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适时调整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013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开始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生育政策。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政策效果显著。

  报告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劳动力总量巨大带来的人口红利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为8.97亿人,仍保持近9亿人的规模,劳动力资源绝对量依然庞大。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速度放缓、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成为长期趋势,人口红利因素逐渐减弱,而由人口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提升带来的“人才红利”,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记者 林火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