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国家卫健委:“十三五”以来 超九成城市开展分级诊疗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24 19:09 来源:新华社 放大 正常 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陈聪、鲍晓菁)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实施以来,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等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94.7%的地级以上城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正在形成。

  据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医改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各地医联体建设快速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以此为抓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面推开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全面建立,商业健康保险不断发展。

  在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方面,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改革举措有序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持续巩固完善。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国将加快转变卫生健康发展模式,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行为方式的改变,我国居民的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慢性病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要求卫生改革发展模式必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