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国务院要闻

我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趋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19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前三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95.1%——

  我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趋势

 

  商务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9月份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1家,同比增长45.7%;实际使用外资7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数据看,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新设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我国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快速增长。自贸试验区继续发挥吸收外资引领作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日本、英国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全球投资增长面临诸多政策不确定性、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的不利形势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郝红梅认为,利用外资增长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一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二是中国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备;三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国内市场。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加大改善营商环境、吸收外商投资的力度,出台了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限制类领域从63条减至48条,大幅度扩大了外商投资准入领域。各部门、各地方也加大力度,出台配套政策细则,确保财税支持、权益保障等具体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在谈到自贸试验区在吸收外资中发挥的作用时,郝红梅表示,从前三季度数据看,自贸试验区对外资的聚集效应比较明显,发挥了引领作用,“下一步,要按照国际高标准市场开放模式,深化自贸区改革,就自贸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职能、政策体系等做好顶层设计,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提升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形成与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相适应的制度环境”。

  对于全年吸收外资的走势,郝红梅认为,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扩张力度仍偏弱势,复苏基础并不牢固。总体而言,外部环境难言好转。国际引资竞争激烈,中美经贸摩擦会对我国的进出口企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会增加两国投资不确定性。但是,从全年看,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会直接加大对外资流入的吸引力,我国吸收外资流量将会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趋势,预计全国吸引外资规模与去年持平。(记者 冯其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