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交政发〔2020〕41号关于印发《交口县推进铸造产业高质量整合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7-20 17:0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发〔2020〕41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交口县推进铸造产业高质量整合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交口县推进铸造产业高质量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交口县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推进铸造产业高质量整合发展 

  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精神,加快转变我县铸造产业发展方式,全力推动铸造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要求,以企业为主体,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深化铸造产业结构性改革为途径,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铸造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立足我县铸造产业实际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绿色铸造的主体功能定位,在推动铸造业创新能力和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实现铸造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具有交口特色、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铸造工业。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我县铸造产业的炉前短流程产业链工艺装备全面优化。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到2025年,我县先进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铸造产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初步显现,主导产业地位更加突出,集群效应更加明显,铸造产业整体规模、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智能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三、发展路径 

  (一)优化布局。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参照晋城市、忻州市等其他地市关于铸造产业产能置换、整合提升办法,由县政府按市场化原则出台产能置换方案,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铸造产能置换,优化铸造产业布局。 

  高炉产能置换办法:按照高炉铁水与铸造相配套的原则,对于不符合城镇、集镇总体规划的高炉实施减量置换。(兴荣1×318m3高炉、三鑫1×318m3高炉)。 

  1、对于生产高炉按1.1的比例减量置换; 

  2、对于停产高炉按1.2的比例减量置换。实施产能置换建设的高炉布局于经济开发区,配套高端铸造项目。 

  铸造产能置换办法:按照置换整合、改造提升、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的原则,对现有铸造产能实施减量置换。 

  1、对于现有短流程铸造产能进行提质改造(共涉产能31.5万吨。其中:旺庄4万吨/年、天马5万吨/年、三鑫4万吨/年、鑫海4.5万吨/年、三雍10万吨/年、晶泰4万吨/年); 

  2、对于未建成或政府布局需整合的短流程铸造产能,按1.1的比例减量置换,置换建设产能集中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端铸造及机加工项目(共涉产能50.5万吨。其中:天鹏10万吨/年、天马5万吨/年、鑫海5.5万吨/年、兴荣20万吨/年、三鑫6万吨/年、龙盛4万吨/年)。 

  (二)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立足我县省级技术开发区的绿色铸造主体功能定位,积极引导重点企业入园,加快搭建铸造产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扶持和培养开发区铸造产业引领性龙头企业。同时鼓励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短流程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能置换,形成区域性的铸造产业集群区(旺庄30万吨/年)。推动园内龙头企业和园外短流程铸造企业形成高度关联、高效协作的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生态。 

  (三)推动产业“三化”进程。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突出创新引领,完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人才,聚焦产业创新重点,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由点及面,不断培育新功能,进一步激发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四、产业现状 

  (一)铸造用生铁高炉。全县铸铁冶炼企业共有7户,高炉9座,容积3048m³,产能318万吨。具体为:交口县旺庄生铁有限公司2×380m³,产能80万吨;交口县天鹏冶炼有限公司1×318m³,产能33万吨;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2×318m³,产能66万吨;交口县鑫海实业有限公司1×380m³,产能40万吨;交口县兴荣冶炼有限公司1×318m³,产能33万吨;交口县三鑫铸造有限公司1×318m³,产能33万吨;山西三雍实业有限公司1×318m³,产能33万吨。 

  (二) 铸造项目。全县存量审批铸造项目11个,产能102.8万吨,其中:建成产能36.3万吨。 

  已审批产能为:交口县兴荣冶炼有限公司2×10万吨、交口县天鹏冶炼有限公司10万吨、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10万吨、交口县旺庄生铁有限责任公司4万吨、交口县旺庄铸造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交口县三鑫铸造有限公司10万吨、交口县鑫海实业有限公司10万吨、山西三雍实业有限公司10万吨、交口县开泰机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0.8万吨、交口县龙盛铸造有限公司4万吨、交口县晶泰铸造有限公司4万吨。 

  已建成产能为: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5万吨、交口县旺庄生铁有限责任公司4万吨、交口县三鑫铸造有限公司4万吨、交口县鑫海实业有限公司4.5万吨、山西三雍实业有限公司10万吨、交口县开泰机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0.8万吨、交口县龙盛铸造有限公司4万吨、交口县晶泰铸造有限公司4万吨。 

  五、重点任务 

  (一)尽快落实开发区绿色铸造主体功能定位。按照开发区绿色铸造主体功能定位,加快引入开发区铸造园主体企业和项目。鼓励引导天鹏、旺庄、天马组团合资注册成立以生产高精尖高端铸造产品为主的股份制铸造企业,尽快入住开发区,高标准谋划上马高质量铸造项目,引领我县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快完成开发区铸造产业园土地预审、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搭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为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推动铸造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加快结构优化,产业升级。 

  (二)推进现有短流程铸造项目提质改造。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旺庄、天鹏、天马、三雍、鑫海等重点铸造企业,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现有短流程铸造生产线,将“三化”理念和技术融入铸造工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贯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三)推进铸造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旺庄建设20万吨/年精密铸件项目。加快推进天鹏、天马联合建设20万吨/年柔性铸管项目。加快推进晔盛机械制造公司建设2万吨/年高端铸造项目。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帮助企业尽快落实项目用地及其他相关手续。同时,采用企业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高质量铸造及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六、推进措施 

  (一)强化领导。成立交口县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组(领导组名单附后)。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主任由赵刚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志勇同志兼任。同时建立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动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职责如下: 

  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负责办理开发区内高炉置换建设项目、铸造置换建设项目规划、土地、备案、建设、管理等相关工作及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工信局:具体负责铸造产业规划、产能置换方案的起草等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落实重点铸造项目用地手续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具体负责落实重点铸造项目环保手续工作。 

  县行政审批局:具体负责及时办理高炉置换建设项目、铸造置换建设项目及其他重点铸造项目备案工作。 

  (二)提高认识。铸造产业是我县主导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加快推进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是当前我县工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增强我县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提高统一思想认识,着力解决我县铸造产业发展增长方式不优、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努力推进我县铸造产业发展步入新台阶。 

  (三)加大支持。认真落实现有省、市、县有关税收、信贷、采购、土地等优惠政策。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共性技术与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构建科技创新一体化机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等各类建设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扶持高质量铸造项目建设。 

  (四)深化合作。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创新,推动存量项目提质升级。同时,狠抓精准招商,积极探索“飞地”模式,引进符合生态环保、能够延伸产业链条、引领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做好增量项目招大引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强化产业合作交流,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外部产业链和价值链,推进开放式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创优环境。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深入推进入企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热线和服务机制,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政策咨询、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桥梁。构建技术对接、产融对接、人才对接、要素保障等工作平台,营造铸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 

  附件:1.交口县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组成员及职责 

  2.交口县铸造企业核定产能统计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