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交政发〔2017〕63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吕梁市交口露天矿区 生态恢复示范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的 实 施 意 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8-04 12:03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发〔201763

 

 

交口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吕梁市交口露天矿区

生态恢复示范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加快光伏基地项目的推进步伐,力争将我县境内9个露天矿回垦区建设成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有效解决闲置土地资源利用、搬迁村民生活保障问题,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交口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基地建设“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统筹兼顾生态修复与相关产业发展。电站建设鼓励技术示范、农光互补、林光互补、金融创新等模式。

二、准入条件:投资商注册资金在5亿元及以上且无不诚信记录;有可行的资金筹措方案;承诺在交口县成立全资项目公司作为项目主体,除集团内部全资子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外,光伏电站建成后五年内不得进行股东变更和项目转让;承诺按照基地技术标准、质量与考核要求建设。

三、技术指标:基地建设所采用的光伏组建和逆变器等关键设备应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完成,设备招标文件、评标报告与交底技术文件等相关材料需由项目公司报基地建设领导组备案。

四、质量管理:基地建设的设计方案、建设施工、验收及运行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和规程规范。光伏电站在获得资源配置后,必须在一年内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电站建设必须遵守国家相应的规程规范以及基地建设技术要求。

五、投资环境: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项目推进组,负责项目总体协调服务工作。按照“13710”工作机制的要求,实行一个项目、一人对接、一套班子、一包到底和联合办公、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凡在我县投资光伏产业项目的企业,均可由交口县光伏基地建设推进领导组办公室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项目立项等手续,并承担综合管理服务。

六、用地形式:光伏项目建设用地(生产区、生活区、场外永久性道路)指标由县国土、林业部门协调,在全县范围内优先安排,依法办理征收手续后以划拨方式供地。光伏电站用地全部为未利用地,采用流转方式租赁使用,不得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

七、用地价格:光伏项目建设用地价格按我县工业用地价格执行;光伏电站流转用地租金指导价格为350元/亩。土地租金可按适当比例,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

八、土地税费:光伏电站用地不属于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范围,不征收耕地占用税及土地使用税等税种,国家和省另有政策出台时从其规定。

九、电力消纳:县政府积极发展产业,依托全县现有的煤炭、生铁、焦炭、氧化铝产能,特别是伊电集团交口一期50万吨电解铝等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光伏+”发展模式,拓展电力消纳渠道,全力配合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优先全额消纳基地发电量。 

十、金融支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对接金融机构,创新“政府+金融+光伏”模式,帮助企业最大限度获得金融支持。同时,县政府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资本、鼓励企业法人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我县光伏产业领域,充分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作用,形成多元化的风险投资体系。

十一、财政保障:2017年,县财政出资200万元,以后每年都从光伏基地项目税收收入中,拿出不少于3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光伏基地项目支持、补贴资金。(一)对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发电小时数的欠发电量,经项目建设领导组研究确认,予以0.05元/度的经济补偿;(二)对项目建设中,除由林业、农业、交通等部门积极争取植树造林、通道绿化、牧草及中药材种植、乡村道路建设等上级项目补贴资金外,县财政资金予以适当补贴;(三)其它特殊情况需由县财政资金予以补贴的,由项目承载企业向县基地项目领导组提出申请,经领导组研究决定。

 十二、创业政策:鼓励国内外光伏产业专业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到我县创办光伏产业企业;利用光伏产业发展资金资助引进高级人才,为高级人才提供创业启动资金。

十三、人才政策: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光伏产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其子女入学、入托的,由县教育局负责安排,允许高新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子女择校入学或入园,不收取教育法规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十四、本意见由交口县光伏基地建设推进领导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交口县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5日

 

 

  抄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协。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25日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