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吕政办发〔2020〕18号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林草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4-13 17:59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林草业高质量

  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市2020年林草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2020年林草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市国土绿化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和“绿化、彩化、财化”并重的工作思路,重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我市生态建设和保护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吕梁的底色,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创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生态扶贫示范市和国家级森林城市,大力实施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工程、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彩化工程,确保提高森林覆盖率1个百分点以上,举办好全省国土绿化吕梁现场推进会,规划建立吕梁山国家公园,为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和样板,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持续实施市级“三个100万亩”工程,即退耕还林和宜林荒山绿化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0万亩、林下经济100万亩。
  二、基本原则
  政策引领,多方参与。政府制定政策,强化指导服务,健全监督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绿化。
  典型示范,统筹推进。因地制宜选择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统筹推进造林绿化、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等工作。
  目标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以“增绿、增彩、增财”为目标,在完成规定造林绿化任务的前提下,逐步进行森林景观、碳汇、康养资源开发利用;加大林业生态建设考核力度,全面提升林业生态建设质量水平。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林草资源禀赋,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灌则灌,林草相依,林草牧有机融合。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培植林草产品和服务品牌,形成资源支撑、产业带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新格局。
  点面结合,全面提升。根据实际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化流域治理项目。充分发挥群众及管护人员的作用,推进“村村有工程、乡乡有重点、工程连成线”及管护人员在管护责任区边的小面积造林工作。
  三、重点工作
  以举办好全省国土绿化吕梁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按“项目为王”的要求,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到项目整合不重叠,真正实现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目标。
  一是退耕还林工程。抓住国家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认真实施好25°以上陡坡耕地红枣林地退耕还林33.3万亩,完成投资2.664亿元。尽量选用木本油料、饲料林等经济林树种,确保耕地虽然减少,但农民收入不减,粮食安全有保障。
  二是国家储备林项目。启动实施总投资63亿元、总规模249万亩的国家储备林项目,2020年投资16.3亿元,完成储备林项目建设任务89万亩。工程重点向“四线一环”及全流域治理区布局,并充分利用专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模式推动,通过林地托管入股等形式,促进林地资源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
  三是沿黄旅游路绿化工程。完成沿黄旅游公路第一期200公里主林带景观增彩工程建设、两侧第一山脊线可视范围内20万亩宜林荒山荒坡绿化和沿黄20个乡镇及重点村庄绿化。按照主林带建设每公里5万元、荒山造林每亩1000元、每个乡镇重点村庄绿化50万元投资标准计算,共需投资2.2亿元。
  四是沿黄重点景区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石楼乾坤湾山水林田草综合治理,提高绿化档次和水平。
  五是庞泉沟综合治理工程。利用关帝山林区森林资源丰富,林分质量好,具有森林康养价值的潜在优势,在交城庞泉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使吕梁有效融入“夏养山西”战略。
  六是吕梁市区“三山”绿化和提质工程。对吕梁市区三山(龙山、凤山、虎山)现有林地3.8万亩实施“加灌、增阔、增彩”,对新区延伸范围0.8万亩进行栽植绿化,共完成投资1.29亿元。
  七是飞播造林试验项目。采用飞播造林模式,在境内沿黄旅游路、西纵、太佳高速沿线两侧播种文冠果、辽东栎、五角枫、丁香、刺槐、花卉类、草籽等种子,完成飞播面积10万亩,市级财政投资1000万元。 
  八是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依托省级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和市县配套资金,按照良种化、品种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要求,新建红枣示范基地20万亩、示范园4个,核桃示范基地40万亩、示范园7个,改造沙棘10万亩、建设示范园3个,共完成投资1.4亿元。要高度重视特种经济林营造和沙棘灌木林抚育改造,坚持实施“小灌木大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改造发展沙棘、连翘等特色经济林,将区域优势经济效益明显的纳入提质增效项目范围重点扶持,全力推进全市100余万亩的天然沙棘林改造工作。
  九是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在积极推进林地托管入股、流转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将我市食用菌产业优势纳入森林抚育、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市。按照“全流域治理、全林分经营”的要求,编制经营方案,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促进林业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2020年交口县、中阳县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同时争取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助项目每县2万亩以上,培育食用菌工业原料林,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为全市探索出一条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和综合利用的新路子。
  十是重点火险基础建设项目。在中阳、离石、方山、柳林四县建设16个森林火险监控点,建设4000平方米森林消防专业队宿舍和1000平方米训练场地,共完成投资32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2600万元。
  在抓好造林工作的同时,坚持造管并重,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对近几年实施的工程造林地块进行检查,对成活率、保存率低的地块,抓紧进行补植补种,科学进行树种结构调整,结合实际提高针阔混交比例,控针增阔,阔叶苗栽植比例要达到50%以上。做到树种多样、模式多变,确保乔灌结合、针阔混交。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国土绿化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全面深化林业草原改革,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层层压实国土绿化责任,尤其落实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国土绿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造林任务完成、森林覆盖率增长等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建立健全国土绿化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对贯彻落实国土绿化工作部署不力、行动不迅速、态度不坚决,以及敷衍塞责、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导致工作迟误、进展缓慢、群众利益受损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二)强化资金保障。采取“财政筹资、项目支持、社会投入、金融扶持”等多元化筹资方式,保障造林绿化的资金投入。市县两级财政多渠道筹措造林资金,确保每年造林投入只增不减。造林标准在国家、省级投资的标准上每亩投资达到800元,不足部分市县补齐,对贫困县市县按2:1配足,对非贫困县市县按1:2配齐。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建设资金,整合农业、水利、扶贫等部门涉林资金,实现造林绿化规模治理、区域推进。积极推动PPP融资模式、特许经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发展。探索开展碳汇造林,建立绿色发展基金。鼓励企业、社会多方投资,推行资源型企业“一企绿化一座山、治理一条沟”。
  (三)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党建引领、能人带头、农民主体、共同富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造林专业合作社管理和运行机制,对合作社股份进行规范,原则上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不低于15%,群众股份不少于65%,领办人股份不得高于20%;鼓励造林专业合作社利用“四荒地”自主造林,三年验收合格后以每亩不低于800元的标准拨付造林投资;鼓励造林合作社发展林业产业,承担国家储备林项目、森林康养、经济林管理、生态林管护、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涉林工程项目,实现合作社由单一造林向造林、管护、经营一体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造林,深化驻吕梁3个省直国有林局联县合作机制,带动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集中打造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工程。以行政村为国土绿化基本单元,启动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地方国土绿化积极性。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推进以站为单元的“精细化管理、资产化管护”“造、管、用”一体化机制的建设。
  (四)强化科技支撑。倡导“以封山育林为基础,人工植苗造林、直播造林、飞播造林与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相结合”的多举措造林。继续实行林业科技人员承包造林合作社制度,加强技术培训,强化过程指导,确保造林质量技术水平。强化林业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利用“穴盘苗”、“轻基质网感苗”等先进育苗技术,夯实苗木基础。采取人才招聘、社会聘用、协作支持等形式,建立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整合林业科技资源,组织林业科研院所、高校、省直林局、涉林企业,建立跨领域、跨学科、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联盟和林业产业技术联盟,形成产学研相结合、多学科相融合的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全方位提高林业科技服务水平。
  (五)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继续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自查自纠成果,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推进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等重点工程。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防控。适时开展系列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维护全市林草资源安全。严格落实封山禁牧和未成林管护相关办法,压实各级管护责任,强化管护人员管理和培训,切实做好新造林地和重点林区的管护。科学确定禁牧区及适牧区,大力发展饲料林,推进舍饲圈养,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与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总结示范推广。不断探索形成和总结推广新的工作思路、方法和经验,对于一些经过探索不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及时予以纠偏,对于一些创新性的机制和做法要加强指导形成新的成果。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典型,标杆先进,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推动我造林绿化工作的深入推进。
  (七)注重宣传引导。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开展全方位、大力度、高频次的宣传,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吕梁精神,凝聚起建设美丽吕梁的强大合力,鼓励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参与造林绿化实现增收脱贫。要传播生态文明的吕梁经验,讲好造林绿化的吕梁故事,树立生态脱贫的吕梁样板,形成浓厚的造林绿化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