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贸易工作的指导意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08 11:44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外贸易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为主线,全力培育外贸发展的新主体、新业态、新动能、新空间和新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发挥对外贸易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二、主要举措

  (一)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

  1. 筛选确定100户重点外贸企业。从全市近三年有进出口实绩、具备增长潜质和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中,筛选确定100户重点外贸企业,原则上实行两年动态调整一次。以此为抓手,推动外贸主体培育工作。

  2. 抓好重点外贸企业的培训孵化工作。组织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在著名高校进行素质提升高端培训,并赴大型外贸企业进行考察学习;组织重点外贸企业业务骨干进行外贸政策及实务操作培训,促进企业观念开放和外贸人才培养,提升企业“走出去”寻求发展的战略眼光和自身竞争力。

  3. 支持外贸空白县“破零”。外贸空白县要筛选一批成长性好、有外贸潜力的优质企业,实行重点联系、分类指导、跟踪服务,通过落实孵化、国际认证等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到2020年推动全市外贸空白县全部“破零”。

  4. 支持基地内龙头企业发展。发挥交城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肥料)和7个省级外贸转型专业型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国家、省级基地龙头企业的发展,促进基地产业集聚,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面向国际市场。

  (二)推动发展外贸新业态。

  5. 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导外贸企业借助Ebay、亚马逊、阿里速卖通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组织有意愿的企业与敦煌网、诚商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对全市外贸企业开展实务操作培训。对认定的省级、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给予支持。

  6. 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各县(市、区)依托现有各类开发区(园区),开展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创建,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园区。对认定的省级、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给予支持。

  7. 积极培育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鼓励各县(市、区)依托开发区(园区)和出口转型升级基地,培育认定具备较强实力和供应链服务能力的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特色型、区域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支持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和培育对象,对试点企业年度出口额达到规定标准的给予相应支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打造外贸发展新动能。

  8. 加强自主出口品牌建设。支持打造一批先进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出口品牌。对品牌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产品认证、收购同行业境外品牌给予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吕梁出口品牌推介力度。

  9. 加强境外自主营销网络建设。支持企业自建或并购境外产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外仓储、分拨和配送中心,售后服务中心等境外营销网络,融入境外零售渠道。

  10. 支持外贸企业实施产品创新研发、技术升级改造,加快提升外贸产品层次,推动我市出口产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提升。

  11. 支持外贸企业获得境外注册认证。支持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备案、卫生注册、原料种植场备案。支持企业开展“升级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体系认证和相关出口市场、行业资格认证。

  12. 支持企业积极扩大进口。贯彻落实国家、省进口促进战略,扩大对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用足用好国家、省进口贴息政策。加强对市内企业进口摸底调查工作,推进我市更多进口产品享受国家贴息支持。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利用进口博览会平台,扩大进口采购成交,展示吕梁形象。

  (四)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

  13.融入“东融南承西联北拓”开放发展战略。向东,深度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向南,差异化承接国际市场以及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向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北,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拓展开放新空间。

  14.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支持企业推进与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市品牌产品和优势产品“走出去”。充分发挥煤焦、建材、钢铁、水泥等优势资源,支持吕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15. 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外重点国际顶级展会。组织参加国家、省组织的重点境外及境内涉外展会,拓展企业外销渠道。

  16. 加强与大型外贸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大型外贸企业的信息优势,强化大型外贸企业与我市企业在贸易信息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大型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资源优势,借船出海,带动我市产品出口。鼓励大型外贸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全面促进我市出口企业与外贸龙头企业的合作。

  (五)营造外贸发展新环境。

  17.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资金支持,建立市、县两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化资金使用方向,突出稳增长调结构,着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18. 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继续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和覆盖面。扩大市级信用保险专项资金规模,实现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市级层面全覆盖。

  19. 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完善落实省、市引进人才政策,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全市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组织保障

  20.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吕梁市外向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推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工作,落实国家、省扩大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2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