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2〕44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1-13 16:21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交口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9

(此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结合省市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绕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督察反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推动整改,不断健全土地管理长效机制,为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二)整改目标对照下发我县的651个问题,认真梳理整改清单,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对于违法用地查处不到位问题,要在1110日前全部查处到位,程序执行到位,部门履责到位,人员处理到位;对于卫片上报不实问题,要在1110日前全部重新核实、如实上报;对于违法占用耕地需拆除整改的问题,要在1215日前全部拆除整改到位,达到复耕复种条件;对于需要补办手续的问题,要在1220日前全部组卷完毕并上报,并在20233月底前完成批复。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快各乡镇整改到位问题的审核上报,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时销号清零。

二、 主要任务

(一) 2021耕保督察整改任务

1.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个,问题面积3.49亩,全部为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03亩。主要为产业类2个(温泉乡晋阳选矿厂回龙镇韩家沟古院落)公共设施类1个(康城镇南故乡光伏发电)

整改措施:对产业类和公共设施类项目实质性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尤其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的通知》有关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消除违法状态

主体责任:工信局、乡村振兴局、回龙镇、康城镇、温泉乡人民政府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2. 基础设施项目及其他非农设施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11问题面积730.75亩,全部为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0.18亩。

1挖沙取土类问题6个,问题面积599.83亩,全部为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7.27亩。涉及(水头镇塔上村、上庄村、中铝辛庄铝矿、下桃花矿)

整改措施:依法查处到位,并通过拆除复垦、恢复土地原状完善用地审批供地手续等方式消除土地违法状态。

主体责任:应急局、交通局、水头镇、回龙镇、温泉乡人民政府中铝辛庄矿、下桃花矿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2)交通设施类问题5个,问题面积130.92亩,全部为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91亩。涉及石口镇桥上、山神峪、水头镇后水头村、中铝牛槽沟矿)。

整改措施: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处罚到位后,并通过拆除复垦、恢复土地原状等方式消除土地违法状态。

主体责任:应急局、交通局、水头镇、石口镇人民政府中铝牛槽沟矿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3.土地卫片上报不实问题10问题面积137.96亩,全部为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91涉及水头镇5个、石口镇2个、回龙镇2个、温泉乡1

整改措施:针对上报不实的具体问题,按照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研究制定的针对性措施推进整改,要立即重新开展实地核实,完善举证资料,确保如实上报

主体责任:应急局、工信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水头镇、石口镇、回龙镇、温泉乡人民政府。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4.违法用地查处不到位问题25个,涉及耕地面积86.43亩。其中:应立案未立案1个,为水头镇马家山龙王庙;应查处未查处到位24个,为国道209改线工程

整改措施:对应立案未立案、应查处未查处、应拆除未拆除问题,要依法立案查处,通过拆除复垦、恢复土地原状、完善用地审批和供地手续等方式消除土地违法状态,对有关人员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主体责任:公路段、水头镇人民政府。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5. 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及被违规占用、破坏问题2个,为温泉乡中铝辛庄铝矿,问题面积311.74亩,全部为耕地面积,其中基本农田面积7.27亩。

整改措施:按照“坚决止住新增、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审慎处理,对严重违法违规的要立即恢复,对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等“非粮化”行为,分类分步妥善处置,要最大限度恢复为耕地、消除违法状态。

主体责任:应急局、温泉乡人民政府中铝辛庄矿

监督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二)、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

1)山西省2019年卫片违法用地上报不实问题1个,为双池镇天鹏供热站。

2)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未批先建问题1个,为温泉乡响义村引黄工程彩钢棚

整改措施:有关乡镇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动整改,尽快消除遗留问题。

主体责任:双池镇、温泉乡人民政府。

监督单位:自然资源局。

三、 工作机制

(一)计划管理机制。乡镇要于本方案下发之日起一周之内报送整改计划,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认真对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及已下发的问题清单,对本辖区内各类问题进行梳理,进行分析研判,要倒排时间工期,以问题地块为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整改计划要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等,各乡镇乡镇长签字后报送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通报调度机制。政府将对整改工作实行“半月通报”“每月调度”。各乡镇要于每周五前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报送县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各乡镇报送的整改计划进行全县公开通报。县府将每月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各未按照整改计划完成整改任务的乡镇要在调度会议进行情况说明,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三)联合督导机制。纪委监委联合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联合督导组,分区划片制定督导方案,对各乡镇整改情况开展督导,督导工作从方案下发之日起一周之后开始,直到被督导乡镇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后结束。对督导中发现的整改进度慢、质量差等方面问题,要及时向被督导乡镇政府反馈,并督促整改。

(四)逐级核验机制。乡镇要针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先行组织初验,对于初验合格后的问题,如实报送县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县级核验,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专业队伍,逐地块进行实地核验。对核验不合格的问题,要反馈各乡镇重新整改。核验通过后的问题要逐级上报,确保全部按时销号清零。

四、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整改。乡镇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行为,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公安、法院等部门要加强配合,主动履职,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乡镇政府是此次整改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将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起责,亲自抓部署。分管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强化检查调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联动推动问题整改。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对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建设问题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监督监管,严肃执纪问责。此次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各乡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县纪委监委与县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的联合督导组要对各乡镇整改情况开展多轮全覆盖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消极应付、推进不力、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真实等问题,要采取公开通报、约谈移送等措施;对于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乡镇,由县纪委监委根据情节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四)完善监管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切实解决土地利用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要坚持“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把整改工作与为全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保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问题,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自然资源共同管理责任机制。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交口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