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2〕6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建交口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3-30 10:3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22〕6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建交口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开发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力开展好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确保“十四五”全营商环境全面创新提升、市场主体倍增目标顺利实现更好地服务“三优两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政府同意,决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

     长:委副书记、政府县

常务副组长:刘海贵县委常委、政府常务

副  组  长:周炳峰县政府办主任

            刘俊峰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计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马志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云岐交口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员:政府办公室、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委宣传部、法院、改局(能源局)县教科局、工信局(商务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金融办、交通局、住建局、人社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乡村振兴局、公安局、统计局、行政审批局、卫健体局工商联、税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县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供销社、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人行交口支行、银保监交口分局、各商业银行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口经开区管委会有关机构负责同志

主要职责: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统筹推进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考核评估各乡、镇和直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各项政策措施情况,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拟提请领导小组审议的有关事项,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主任1名,王计军同志兼任,副主2名,分别县政府办副主任程鹏(兼)、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李利军(兼)。

二、机构设置

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人员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部分成员单位抽调,初步考虑20人左右,后续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况调整。下设6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组

主要职责:负责与市级工作专班的对接;负责协调、联络、会议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各小组工作;负责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等任务清单梳理、汇总、分解工作;研究建立协同联动机;负责综合性材料起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政策宣传组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宣传报道、辅导培训等工作;负责编发工作简报,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宣传推介典型做法;负责对抓落实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配套制度办法;收集汇总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协调督导组(3个)

主要职责:负责跟踪指导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等各项政策措施及任务推进落实,协调解决推进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负责核查督办影响企业群众就业创业等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突出问题;负责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向有关部门移交涉纪涉法问题线索的建议;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协调督导组分为三个组,明确乡镇、部门常年开展督导,定期轮换。

(四)考核评估组

主要职责:负责向市工作专班及时上报工作动态、进展情况;负责每月排队通报乡镇关单位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重大改革推进、重点工作序时进度预期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负责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成效第三方评估、市场主体评价、专家评议等工作;负责研究制定考核工作办法、组织实施考核、提出奖惩建议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工作机制

(一)清单管理机制

督促乡镇单位对照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等政策文件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任务,逐项进行“六定”(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定责任、定标准),分别建立“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结果清单),实行矩阵管理、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挂账销号,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兑现到位。

(二)定期调度机制

建立“单月会商、双月研判、季度调度”制度。乡镇单位也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1名联络员,梳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每月8日、23日向工作专班报告。专班副组长每单月5日前召开协商推进会议,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掌握各领域各行业工作进展。专班常务副组长每双月5日前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研究分析阶段性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征集提交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专班每季度首月5日前向组长领导小组报告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工作进展,政府每季听取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推进情况汇报,研究提出审议重要政策、解决重大问题等建议,进展缓慢或者季度排名靠后单位向领导小组作专门汇报。专班可根据工作实际或者受领导小组指派,不定期进行重点工作调度和专项工作调度。

(三)工作通报机制

每月对各乡镇单位工作落实进度进行通报。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相关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序时进度、重大改革推进情况、预期目标任务完成等进行排队通报。定期编发工作简报,报送领导小组并印发各乡镇直有关单位。对推进落实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

(四)督查督办机制

建立与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的协同联动机制,对委、政府议定事项、领导小组交办事项、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工作不力或者推诿扯皮问题,以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不到位等典型问题,分类建立督查督办台账,督促指导各乡镇单位及时办理,重大事项纳入“13710”督办系统,限期解决。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向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并及时反馈各乡镇关单位。

(五)责任追究机制

加强与纪委监委、委组织部等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问题处理责任追究机制。对推进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向有关部门移交相关问题线索。

(六)考核激励机制

建立“季评估、年考核”制度。每季度对全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对各乡镇单位上一年度推进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等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建议组织人事部门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各部门均要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本行业、本系统、本乡镇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本乡镇和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推进,建立抓落实的专项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二)加强人员力量。委组织部负责从关单位、开发区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能够胜任工作的业务骨干组建县级工作专班,抽调人员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抽调时间暂定2年。工作专班要加强对抽调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并反馈原单位计入个人档案。对工作不力或者不能胜任工作的,工作专班报请委组织部及时予以退回调换。

(三)加强经费保障。工作专班办公设备购置及日常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宣传费、通讯费等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列入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预算,涉及专班抽调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培训费等由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列支。办公场所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调剂解决,工作车辆根据需要纳入管理平台调派保障。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组建交口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