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2〕4 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4-07 11:0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224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口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请认真贯彻执行。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

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根据《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商运函202136号)及《吕梁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吕梁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商务〔202126号)文件要求,为建立起与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消费者需要、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成品油分销服务体系,积极适应能源、车辆、道路发展形势,促进我县加油站建设合理布局,严格控制盲目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和减少安全隐患,参照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及空间布局规划,结合工农业生产及道路、车辆增长对能源的需求趋势,按照统筹城乡发展,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科学制定目标的总体要求,特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十”期间发展变化情况

(一)现有加油站基本情况

交口县现有合法运营加油站27座。按乡镇分:水头镇4座、桃红坡镇5座、温泉乡1座、双池镇5座、回龙5座、康城镇5座、石口2座。2020年全县成品油销售量为1.53万吨,加油站单站均销量为567吨。

1、加油站需求的空间分布,在城区的加油站需求总量大致与区域的人口总量和区域机动车保有量成正比关系,大多数机动车遵循就近加油的原则,在国道和省道的加油站需求总量与该路段交通量成正比关系。

2、加油站分布密度,加油站数量与城区人口密度成正关系,如城区人口集中的地方,加油站分布数量远远多于郊区及乡镇。

(二)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机动车数量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车辆的保有量及使用量也呈猛增态势,交口县现有各类机动车7496辆,其中大型客货车746辆,小型车及各类农用和矿用车辆机具  5482辆,摩托车1268辆。年货运量达900万吨,客运量达    5.18万人次。全县日过境机动车700辆。

(三)公路交通情况

1、交口县交通状况

交口县境内无铁路与外界连接,运输主要靠公路。全县公路成环状分布,对外公路比较完善,内部公路分布比较均匀,布局较合理。境内有209340国道,桃临线省道,康石线、西窑线、双线、红回线、关西线、桃双线县道。

2、交口县运输情况

由于地理位置所限,我县长期以来,公路运输一直占主导地位,2016——2020年,交口县共完成公路客运量达    431.36万人次,完成货物运输量3000万吨。

3、交通运输发展趋势预测

综合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公路是交口县客货运输的主要运输载体,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这种格局。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总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公路运输将以其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的优势成为各种运输方式中最为活跃的运输方式。而随着我县开工建设高速公路,为我县的运力带来巨大的增幅。

4、交口县公路状况

“十”末,交口县境内公路总里程791公里,是2020年年末水平的0.1倍,其中,国道32.4公里,省道82.3公里,县乡村道676.3公里。全县等级公路达791公里,88个建制村有88个实现了村通水泥、油路,畅通率达100%。

“十”期间,交口县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为: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全面推进高速、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交通建设,形成以省道国道为主干,以县道乡道村道为辅干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体系。加快推进“两高”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双回”快速专用路,完善对外交通网络,融入省道、国道路网体系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县成品油市场经营活跃,中石化、中石油和社会加油站相并发展,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1、加油站布局疏密不均,原先规划站点扎推现象存在。

2、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原先规划的加油站点与现在周边土地使用性质出现冲突,存在安全隐患或影响城市功能。

3、以前建设的加油站建设标准低,加油站设施简陋,销售规模小,服务功能单一,管理水平也较低,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十”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期间,交口县将继续筑牢“稳”的基础,妥善化解“变”的风险,不断集聚“进”的动能,紧紧围绕县委“三优两区”战略,全力实施好“六大提升”工程,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油站行业发展将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一是市场竞争激烈,促使服务水平大幅改善二是加油站布局进一步合理三是淘汰一批无效、低效、闲置、布局不合理加油站。

第二章“十”发展规划概述

一、规划依据

1、《关于印发吕梁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商务〔202126号)

2、吕梁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发展规划(2021—2025

3、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

4、交口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根据吕梁市战略规划及空间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积极适应能源、车辆、道路发展形势,按照“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的原则,建立健全与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成品油零售分销服务体系,科学规划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市场保供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成品油消费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成品油市场整顿和规范的要求,按照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纲要城市总体规划需要,编制我县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加强我县加油站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和管理,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总量,合理优化布局。逐步建立起与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消费需求,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具体思想、原则如下:

1、要具有前瞻性。结合我县“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道路交通和经济建设发展前景,充分预测成品油供需变化趋势,新规划要留有充分余地。

2、严格控制总量。根据我县“十”期间经济发展形势,车辆增加速度规模,以供需平衡为目标,从严制定加油站行业规划。

3、合理优化布局。根据我县“十”综合交通运输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加油站布局,对新增加油站进行严格规划布局,最大限度达到资源优化配置。

4、以国家规定的各等级公路设置间距和城区服务半径为原则,做到客观实际,与城市协调发展相适应。

5、保持连续性。以2016—2020年规划为基础,解决“十”规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遗留问题。

6、为培植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创造条件,提供服务,重点补充新建公路和新兴经济增长区域的拟新建问题。

7、保证全县成品油市场供需平衡,供给略有节余。

8、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市和公路主干线,兼顾边远山区。

9、形成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有机整体,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三、规划的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交口县全县范围,包括镇(水头镇、桃红坡镇、双池镇、康城镇回龙、石口乡(温泉乡),规划面积总计1257.61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2021年—2025

四、主要结论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也是当今世界必不可少的紧缺能源。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是指导全县成品油零售市场(包括汽柴油加油站)规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成品油零售网点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依据,通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将使我县加油站布局趋于合理,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而在全县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成品油零售网络体系,满足消费需求,促进全县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第三章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

一、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按照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按此测算到2025年交口县经济社会将会一直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二、道路发展规划

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大手笔规划,大力度争取,大规模建设,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全面推进高速、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交通建设,形成以省道国道为主干,以县道乡道村道为辅干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体系。加快推进“两高”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双回”快速专用路,完善对外交通网络,融入省道、国道路网体系

三、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机动车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县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预计未来五年,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机动车数量年均增幅将不低于10%和5%,到2025年,预计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和日平均过境机动车辆将分别达到20000辆和2000辆。

四、成品油零售企业销售量预测分析

按照全县“十”规划,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6.5%的速度,对成品油销售拉动年均6.5%的消费增长测算,到2025年全县成品油销量将达到2.3万吨。

五、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分析

随着我县公路网架、县乡公路等各等级公路的新建改建,我县道路通车里程将大幅增长,沿线需要相应增加若干加油站点。

第四章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

一、规划总体目标

依据《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参照我县各级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建设规划,首先核准规划期末的加油站总量,使其满足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然后将其分配至我县的城市道路和各级公路,达到城市地区和公路路段的供需平衡。

二、布局原则

1、均衡

我县各乡镇建筑密度、人口密度以及机动车分布密度分布不均匀,我们以加油站均衡分布为基础,结合城区、城镇不同功能区域、道路、用地等情况分别进行局部调整。

2、对称布置

根据现行道路的板块型式,以及车辆通行管理上中间隔离的上下行方式,加油站采用隔路对称布置的方式,以利于车辆加油,便于司机寻找,避免对干道交通形成影响。

3、避开路口

布置在交叉口的加油站,一则会扰乱道路交通流,二则将成为道路拓宽或管线增加时的障碍。因此,集国内外城市加油站经验,加油站布局应避开路口至少100米,尽量安排至道路中段。

4、安全第一

从消防安全角度考虑,在城市建成区不宜建设一级加油站。对于一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干扰居民生活、影响城市功能的加油站,要予以关闭、搬迁。

5、环境保护

由于加油站的储油罐存在渗漏的可能,所以是地下水的潜在污染源,同时也是环保重点监控项目,在规划中,将风景名胜区、城市水源地等国家规定的禁建区列为加油站禁建区。

三、加油站设置基本指标标准

对加油站的设置严格按照国道、省道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高速公路每百公里不超过2对、城区服务半径不0.9公里。

四、布局方案

交口县国道G209长32.4公里、G34040.4公里,省道S224长41.9公里,县、村公路676.32公里,共规划42座。现有27座,其中国道7座,省道15座,县乡道5座;

第五章 规划实施保证措施

一、本规划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编制的,是指导全县加油站行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以及加油站经营者都要严格执行本规划。未经必要的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更改本规划。

二、在规划内新建、迁建、改建、扩建的加油站必须按程序进行申请,取得商务部门规划确认后方可办理有关建设手续。

三、建设加油站必须符合国家土地管理、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公安消防、安全监管、气象、市场监管等有关规定,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验收,取得相应批准证书及验收合格文件。

四、对列入规划搬迁的加油站,在搬迁实施前要维持现状,一律不得进行改建、扩建,有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手续。

五、对未列入规划的加油站,一律不准改建、扩建,不许转让或买卖,各有关部门都不得为其办理手续。

六、对偏远乡镇、半径15公里内没有加油站,且未列入“十”规划,但当地对成品油确有需求的,本着确保需求、规范管理的原则,可以由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核批准,追加设立农村网点。凡私自设立的农村网点,一律按非法经营予以取缔。

七、加油站的搬迁、改建、扩建以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应符合城乡规划建设的要求。

八、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狠抓落实。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和经营加油站行为,确保吕梁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附件:1、交口县主要道路加油站数量分布表

2、交口县加油站基本情况现状表

3、交口县加油站规划实施表

“十四五”加油站规划.xlsx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交口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