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0〕93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中秋国庆假期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0-11 11:39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20〕93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中秋国庆假期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10月1日13时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致13人死亡15人受伤的惨痛教训,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切实加强各行业领域中秋国庆“两节”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人流物流剧增,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尤其是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更加凸显出节日期间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敏感性。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是要组织好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控措施;要督促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落实好“班前会”制度和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隐患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为抓手,及时开展事故风险预警,坚决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要组织力量对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梳理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 

  旅游安全方面,文旅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旅游景点安全管理,及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对旅游及游乐场所的设备设施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对不达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措施,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方面,交通、交警、公路等部门要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业”等关键要素,实施全过程的精准排查整治。要强化对网约车、过境旅游包车、客车、出租车、危险品运输车、农用车、三轮车(含电动车)的重点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非法载客以及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客货混装”、无证无照经营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 

  消防安全方面,消防救援大队要会同文旅、公安、教科、卫健、市场监管、民政、商务等有关部门及乡镇,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商场、网吧、公共娱乐场所、文博古建、旅游景区、电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消防通道、用气用电安全、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严格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各乡镇要会同消防、公安、市场监管、卫键等有关部门,以宴会厅、村镇饭店、农家乐及其他九小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通道、用气用电安全、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等方面专项检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严格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违法行为,严控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事故。 

  大型群众性活动方面,公安、文旅部门及各乡镇要加强对大型庆祝活动、集会、庙会、商业宣传等活动的安全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县住建部门及各乡镇要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等事故为重点,排查治理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滑坡、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风险的施工工地。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安全规范标准要求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主管部门要严格排查治理各类建设项目安全隐患,严禁赶工期、抢进度施工生产的行为。 

  矿产资源方面,县自然资源部门及各乡镇要继续保持打击私挖滥采的高压态势,盯死看牢,露头就打,坚决“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县自然资源、县应急管理部门及各乡镇要切实抓好安全监管;对停产停建的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禁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建设,对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要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矿山企业及尾矿库的边坡(坝体)、排土场、库区的监测监控。 

  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方面,应急、工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发改、环保等部门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做好全县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特别是危化品(含易制毒)罐区、库区、堆场的监督检查,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 

  森林防火方面。各乡镇、林业、林场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巡护力量、检查站、瞭望塔等进入防火期状态,确保全部上岗到位;要认真履行防火职责,加强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筑牢用火审批防线、入山检查防线、林内巡护防线、重点人员监管防线;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防火、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做到“电视里有影像、报纸上有文章、广播中有声音、网络上有文字、手机里有短信”,迅速掀起森林防灭火宣传高潮,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秋季持续降雨等天气预警信息,加强河库、城市易积水处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以及危旧房屋、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等部位的安全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其他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狠抓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严格应急值守,坚决做好防范应对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保证信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要及时按程序报送突发事件和事故情况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县政府办督查室将组织安委办及有关单位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国庆(10月2日至8日)、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30日)期间,实行安全隐患排查零报告制度,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在每日14时前向县安委办报告当日隐患排查情况及安全生产情况(上日14时至当日14时),重要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联系电话(传真):0358-5421638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