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0〕95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0-12 17:2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20〕95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口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交口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 

  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晋教基〔2020〕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办学效益,特制定交口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交口县地处吕梁市最南端,1971年建县,辖4镇3乡,88个行政村,国土总面积1259.92平方公里,总人口12.4万人。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42所,其中寄宿制初中6所,一贯制学校1所,非寄宿制小学8所,寄宿制小学13所,教学点14个。截止2020年秋季,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1754人,其中初中在校生3746人,小学在校生8008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共有1153人。 

  二、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鼓励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的决策部署,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全面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合理布局原则。统筹考虑城镇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地理区位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初中向城区及中心集镇集中,小学向中心集镇集聚”的思路,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合理有序地对农村学校进行整合。 

  (二)适度超前原则。依据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数量变化等要素进行前瞻分析;结合长期与近期的需要与可能,加强趋势预测,适度超前规划;结合人口分布、交通资源、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统筹利用好教育资源。 

  (三)控辍保学原则。妥善解决好因学校撤并可能带来学生上下学交通困难、家庭负担加重等问题,坚决杜绝因撤并学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四、目标任务 

  2020年,新建交口县第五小学,计划年内完成主体,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撤并康城镇中村、大河口、支进3个小学教学点,撤并后现有学生并入康城小学。 

  2021年,撤并桃红坡中学、回龙中学、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3所初中,撤并后桃红坡中学、回龙中学现有学生并入交口县第二中学,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现有学生并入交口县第三中学;撤并水头镇幸福小学以及乡镇的11个教学点,撤并后水头镇幸福小学现有学生并入交口县第五小学,桃红坡镇栾子头、侯家坪教学点现有学生并入桃红坡小学,桃红坡镇宝峰寺教学点现有学生并入慈云寺小学,回龙乡茶坊教学点现有学生并入回龙明德小学,康城镇南洼、王上坪、申家山、唐院川教学点现有学生并入康城小学,石口乡圪垛教学点现有学生并入川口小学,石口乡山神峪、桥上教学点的现有学生并入石口明德小学。 

  2022年,撤并张家川、炭腰吉、解家坪3所小学。撤并后张家川小学现有学生并入川口小学,炭腰吉、解家坪小学现有学生并入康城小学。 

  布局优化后,县域内共设置初中4所,小学19所。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教科、发改、财政、人社、编办、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调整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统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教科局局长兼任。 

  2.全面宣传动员。学校布局规划调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乡镇要切实做好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要积极引导学生向并入学校分流就读,最大限度减少学生外流;县教科局、人社局、编办要结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按照双向选择做好撤并学校教师的分流工作,对布局优化中富余的中小学教师,经培训合格后转岗到公办幼儿园任教,坚决杜绝教师吃空饷现象,坚决防范因学校撤并导致的信访现象发生,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工作顺利推进。 

  3.保障资金投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改善保留学校寄宿生的吃住条件,统筹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保障布局优化后的学校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同时,要继续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办学。 

  4.妥善处理资产。县教科局要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被撤并学校的校产登记、管理工作,健全档案资料,并提出被撤并学校校舍的处置意见后,调配移交所属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做好资产在财政的登记备案工作。教学设施设备由县教科局统筹调配使用。同时要做好被撤并学校资产的综合高效利用,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附件: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情况统计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