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9〕86号关于印发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1-04 16:3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19〕86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 

  风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9日 

  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19〕5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以质取胜”“以特取胜”的城市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二青会”风貌整治成果,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城市风貌更加整洁、城市停车更有秩序、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总体目标 

   “两下”整治目标:通过整治,城市主要街道、公共空间、 

  重点地段的架空管线全部入地、广告牌匾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两进”整治目标:通过整治,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两拆”整治目标:通过整治,城市主要街道的违建全部拆除、围墙拆除或规范改造,城市整体风貌整洁有序。 

  三、整治内容 

   (一)“两下”(管线下地、广告下墙)。 

   管线下地行动。对城市主次干道、城市公共空间的架空线路、 

  架杆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所有沿城市主次干道设置的、横跨城市道路以及城市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的弱电线路、电力电缆全部入地,各类通信杆、信号杆、监控探头杆、电线杆、通信通讯箱等杆架、箱体进行合并集中设置。 

  广告下墙行动。针对建筑外立面商业广告杂乱无章的现象,优化户外广告布局,撤除与城市景观风貌和建筑外立面风格不协调的广告,整治沿街店招店牌和展示橱窗,丰富广告牌匾设计的艺术内涵,要防止广告牌匾整治千篇一律,注重变化统一,注重体现地域和文化特色,使广告牌匾与城市整体风貌和建筑风格相协调。 

  (二)“两进”(停车进库进位)。 

  停车进库进位行动。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晋政办发〔2019〕15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科学确定停车设施发展目标,明确建筑配建停车标准,合理布局停车设施,保障停车设施用地。新建居住商业和公共建筑必须按照规划要求配建停车场;鼓励新建公共建筑提高停车位配建标准并对社会车辆开放,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合理调控临时需求,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空间施划临时停车位,并加强停车泊位限时管理,有条件、低限度满足临时停车需求。结合城市“双修”和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停车楼、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推进老城区和老旧小区停车泊位扩容建设,并按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分挖掘已有地下停车设施潜力,提高居住区等地下停车场、库的停车利用效率。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开放公共停车场建设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三)“两拆”(拆除违建围墙)。 

  拆除违建行动。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摸排城市违法建设情况,理清违法建设责任,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拆除违法建筑责任制,对存量违法建设采取分类方式处置,对城市重要道路、公共空间等影响城市风貌的违法建设要限期全部拆除。建立健全违法建设发现巡查制度,及时发现查处拆除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 

  拆除围墙行动。按照景观协调和安全管理的原则,制定城市围墙拆除方案,梳理机关单位、公共设施、公园、居住区等围墙建设情况,宜拆则拆、宜留则留、宜改则改。对城市公共建筑区域的封闭式围墙要予以拆除,通过景观设计,将公共建筑空间与城市公共空间相融合,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景观环境;对机关单位、居住区、公园等区域的围墙,可兼顾管理需要拆除或改造,拆除的区域要做好内部景观与外部景观的衔接设计,不能拆除的可将封闭式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墙,透出内部绿地景观。要进一步强化围墙拆除后的安全管理,采取门禁、监控、可视化对讲等网络、信息技术,保障机关单位、居住区的安全,化解市民的安全顾虑。要加强对市民的观念引导,使市民建立多样化的空间观念,增加对街区制和开放式小区等管理理念的接受度。 

  四、工作要求 

  全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整治工作从11月1日起集中开展3个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县长任组长,郑海生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住建局、五城联创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自然资源局、城乡综合办及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住建局局长张双柱同志担任。整体工作由县住建局牵头,五城联创办参与;县城由执法大队统筹落实;乡村由城乡综合办统筹,发挥好乡镇主体作用;拆违治乱工作由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执法大队、城乡综合办、自然资源局每月20日前要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回领导组办公室(县住建局503室,联系人:李可,联系电话:13935883122,邮箱:lljkcjj5422634@163.com)。

  (二)部门协调联动。城市风貌整治工作牵涉部门多、协调任务较为繁重,整治工作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上下左右协调联动机制,结合实际采用联席会、协调会、专题会、例会、微信平台、现场督查督导、排队通报、舆论曝光等多种形式,激发部门内生动力,形成整治合力。 

  (三)突出规划引领。要切实强化规划为先导的理念,编制城市风貌整治规划,实现色彩标准、乡土特色、文化底蕴三结合;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停车设施,停车设施规划、配建情况以及配建标准要进行评估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管控整治,做到严管严控,推动我县城市风貌管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规范项目审批。城市风貌整治工作是提升城市品位、展示城市形象、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件好事实事,要量力而行,通盘考虑,多方筹集资金,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切忌形式主义。 

  (五)深入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接受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解读链接:《关于印发交口县“两下、两进、两拆”城市风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