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9〕71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18 15:5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19〕71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专项规划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9]10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制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晋教基函[2019]35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设校,处理好现实与需求、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对中小学校布局进行全面规划,并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通过努力,在切实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前提下,使全县城乡中小学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就近入学、科学合理原则。小学1至6年级学生尽可能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每个乡镇布局1所初中;保留和恢复必要的教学点,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 

  2、坚持规范程序、先建后撤原则。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履行论证、公示、听证、报批等程序。学校撤并应先建后撤,统筹考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寄宿生食宿设施等条件保障,保证平稳过渡。要结合村镇建设和学龄人口居住分布,加强趋势预测,合理确定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建设资金,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学校,做好学校布局规划的保障措施。 

  3、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质量原则。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村小和教学点教学质量,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 

  4、坚持育人为本、规划先行原则。坚持育人为本、体现公平,进一步实施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科学建设、规范建设,为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水平义务教育的新需求。结合长期与近期的需要与可能,加强趋势预测,县域布局规划先行。在县域规划基础上,合理确定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建设资金,合理实施建设计划。 

  5、坚持以县为主、多方联动原则。布局调整规划的制订和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实施要以县政府为主,要健全政府统筹、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村的作用,认真组织实施。  

  三、基本情况  

  交口县辖4镇3乡,95个行政村,总面积1258.1平方公里。2019年,全县共有义务教育中小学44所,其中完全小学21所,教学点16所,初级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全县中小学班级数共354个,其中:小学班级数231个,初中班级数123个。全县中小学共有专任教师1574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810人,初中专任教师668人。全县现有学生12512名,其中,初中3765名(城区2158名,乡镇1607名),小学学生8747名(城区3730名,乡镇5107名),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1所,乡镇学校寄宿生2774名,占乡镇学校学生67.2%。  

  四、2019年至2022年布局调整规划内容  

  1、保留学校:交口县第二中学校、交口县第三中学校、康城中学、回龙中学、双池中学、桃红坡中学、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城关小学、城关第二小学、城关第三小学、城关第四小学、 幸福小学、石口明德小学、张家川小学、川口小学、康城小学、解家坪小学、炭腰吉小学、回龙小学、回龙明德小学、茶坊小学、双池第一小学、双池第二小学、双池明德小学、桃红坡小学、桃红坡明德小学、大麦郊小学、温泉范石滩小学、慈云寺小学、蓝天小学。  

  2、22年前自然消除教学点14所。为保证群众接受义务教育的便利,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以下学校予以保留,因人口流动导致学校空壳二年以上的学校予以撤除。交口县桃红坡镇侯家坪小学、交口县桃红坡镇栾子头小学、交口县桃红坡镇宝峰寺小学、交口县康城镇唐院川小学、交口县康城镇中村小学、交口县康城镇南洼小学、交口县康城镇申家山小学、交口县石口乡山神峪小学、交口县石口乡圪垛小学、交口县康城镇王上坪小学、交口县温泉乡庞子窳小学、交口县康城镇土寺小学、交口县桃红坡镇赵家沿小学、交口县石口乡桥上小学。  

  3、新建学校。为了移民新村群众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决定在舍子沟移民新村新建交口县第五小学。学校轨制两轨,占地面积1万平米。  

  4、重点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有:康城中学、回龙中学、双池中学、桃红坡中学、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幸福小学、石口明德小学、张家川小学、川口小学、康城小学、解家坪小学、炭腰吉小学、回龙小学、回龙明德小学、茶坊小学、双池第一小学、双池第二小学、双池明德小学、桃红坡小学、桃红坡明德小学、大麦郊小学、温泉范石滩小学、慈云寺小学。  

  五、工作要求 

  一切以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保障人民的受教育权利,促进人民致富奔小康。工作一定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方法。既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支持优化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又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切实困难,决不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撤并学校。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交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