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9〕59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9-09 11:3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各露天采石企业: 

  《交口县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交口县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推进露天采石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快安全、环保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确保全县露天采石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健康、绿色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和矿业秩序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全市露天采石场集中整治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进一步规范露天采石企业开采秩序,推动科学有序生产,依法依规治理,严厉打击超层越界、违法占地、破坏林地、水源地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提升露天采石企业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和安全生产水平,确保露天采石企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露天采石企业资源整合整治成果,推动露天采石企业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采;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大露天采石企业生态综合治理力度,有效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能力,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升级改造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相关设施设备,推动企业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集约、绿色、安全、高效、规范发展。 

  三、整治对象 

  全县范围内的13户露天采石企业,包括:单独保留并批准正常生产经营的7户;单独保留但不允许生产经营的1户;待资源整合的5户,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确定为暂时保留的3户露天采石企业要严格采取停产措施,不列入此次整治范围。 

  四、整治内容 

  (一)资源管理方面 

  1、《采矿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 

  2、是否按规定足额缴纳资源价款; 

  3、是否办理长期或临时用地手续; 

  4、是否具有矿区边界拐点永久界桩并相邻界桩相互通视; 

  5、是否存在超产能、超层越界等违法行为; 

  6、是否按规定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治理。 

  (二)安全生产方面 

  1、《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建设项目“三同时”备案资料是否齐全; 

  2、是否建立健全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及所有工种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 

  3、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是否符合要求; 

  4、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兼职;  

  5、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是否落实; 

  6、是否存在违反《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情况; 

  7、电器设备和线路使用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标准要求;是否存在违反《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仍在使用明令淘汰的设备及工艺; 

  8、各类检查记录及台账是否齐全,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情况,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隐患排查整改是否闭环管理; 

  9、是否按安全设施设计要求分台阶或分层进行开采;台阶高度、宽度和台阶坡面角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10、是否采用中深孔爆破;是否有“一面坡”开采和硐室爆破行为;爆破作业现场是否设置坚固的人员避炮设施。 

  11、是否按安全设施设计要求建设和运行防(排)洪系统。 

  12、是否对可能导致山体滑坡或垮塌危险的不稳定区段,及时采取边坡减载、加固等护坡措施; 

  13、是否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和规程要求进行排土作业。 

  14、是否设置作业现场及危险区域内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标志;是否完善 “两堂一舍”(澡堂、食堂、宿舍)生活设施,不全的是否制定建设规划及落实限期投入使用; 

  15、是否存在职工居住场所使用非阻燃建筑材料; 

  16、是否按要求缴纳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17、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修订、备案;是否组建了专兼职应急队伍;是否储备了必要的应急物资;是否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是否与有资质救援机构或其他救援组织签订救护协议; 

  18、是否有采石场实测现状图纸; 

  19、雨季“三防”工作安排及落实情况; 

  20、是否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要求,配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21、其他安全生产方面的规定内容; 

  (三)环境保护方面 

  1、《排污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环评“三同时”备案资料是否齐全; 

  2、与主干公路连接道路及厂区道路是否硬化; 

  3、设置洗车平台并使用,平台要设置自动喷淋和循环池、沉淀池,清洗水要实现闭路循环,不得外排和造成厂区局部溢流现象; 

  4、是否有封闭的储料棚,面积大小应根据设计规模满足至少七天的储存量,要满足产品库存和装卸作业操作空间。石粉应储存在全封闭储料棚内,推广建设使用全封闭筒仓; 

  5、临时原料或产品堆场边界要明确,必须设置不低于矿石最大堆放高度2米的防风抑尘网,场地要全部硬化,有抑尘洒水设施,全部采取抑尘遮盖措施; 

  6、各个出料口实施密闭,物料输送采用密闭式输送廊道,从采场原料-喂料区-破碎机-输送带-产品入库,全程采取喷淋降尘措施。 

  7、所有出厂运输车辆要采用篷布密闭,厂区内运输车辆(包括排土车辆)全部用篷布密闭,车辆通行不起尘、不抛洒,切实减轻扬尘污染; 

  8、石料装卸作业应当采取密闭或喷淋等方式,防治扬尘污染。 

  9、采用湿式打眼或钻机配套除尘设施,严禁干式打眼作业; 

  10、厂区内有排雨水沟渠及初期雨水收集池; 

  11、有满足需要的洒水车辆,定期对厂区生产生活设施和周围树木植被进行洒水除尘; 

  12、对排土场和终边坡及时进行生态恢复治理; 

  13、降尘通风设施是否完备。 

  (四)林业林地方面 

  1、是否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批手续; 

  2、是否有林业规划资质机构绘制的批准林地四至范围与实际占用林地四至范围对照图和使用情况结论报告; 

  3、是否存在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 

  4、是否按规定进行林地生态恢复治理。 

  (五)水土保持方面 

  1、是否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经县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2、是否按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 

  3、是否按规定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六)市场管理方面 

  1、《工商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 

  2、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3、是否存在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扰乱市场行为。 

  (七)建筑管理方面 

  1、建筑储料棚设计是否备案; 

  2、是否聘请有资质单位负责工程质量监理; 

  3、建筑完工后是否有竣工合格验收报告。 

  (八)电力管理方面 

  1、是否具有用电审批备案资料; 

  2、供电线路及用电设施是否符合安全用电规定要求; 

  3、企业辖区内所有输电线路和供电设施是否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九)火工品使用及治安管理方面 

  1、是否与有资质的爆破公司签订爆破协议; 

  2、是否私自储存火工品; 

  3、外籍从业人员是否在属地派出所备案,是否有职工花名表。 

  五、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成立交口县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贺建强  县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冯  鑫  县政府党组成员、应急管理局局长 

  史建华  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马保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俊生  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局长 

  刘永强  县林业局局长 

  刘硕平  县水利局局长 

  马志杰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双柱  县住建局局长 

  贾建忠  县电力公司经理 

  李俊生  县公安局副局长、治安大队大队长 

  郭计明  县应急管理局煤炭纠察队队长 

  马建华  水头镇镇长 

  马云福  石口乡乡长 

  吴  星  康城镇镇长 

  李春艳  回龙乡乡长 

  刘俊峰  双池镇镇长                

  郝玉树  桃红坡镇镇长 

  白福生  温泉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冯鑫同志兼任。 

  六、时间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从2019年8月12日起至2019年10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2日至8月20日)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辖区所有露天采石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对照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清底,并逐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企一档”。各露天采石企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为下一步集中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21日至9月20日) 

  各露天采石企业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整治,要勇于刀刃向内,不折不扣推进整治,坚决杜绝整治工作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为专项整治提供保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定期深入企业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对照整治内容和部门职责,对标对表,逐项检点落实,确保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三)总结验收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露天采石企业要以正式文件向县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提出验收申请,同时,做好接受现场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县专项整治领导组将组织各成员单位和涉及乡镇进行现场验收。 

  七、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治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整治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细化目标任务,压实整治责任,明确整治要求,扎实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各企业负责人要自觉履行安全生产、生态治理和保护环境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要求,不折不扣推进整治;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严格整治标准,从严从实整改。列入此次专项整治的露天采石企业要严格按照整治内容和标准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进行整治。特别是资源整合后调整为单独保留不允许生产经营的1户露天采石企业和确定待资源整合的5户露天采石企业,要继续保持停产状态,坚决杜绝借整治之名进行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一经发现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予以关闭。 

  (三)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协同配合。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的要求实施监管,该制止的坚决制止,该查处的依法查处,该整改的全力整改,该关闭的的严格关闭,该取缔的彻底取缔,该治理的全面治理,该规范的严格规范,要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以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此次专项行动的任务目的,公开曝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营造露天采石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的强大舆论氛围。要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理各类举报投诉,自觉接受全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