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9〕11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3-22 15:5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为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经研究,决定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活动主题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其涵义: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好局面尽一份努力。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 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三、活动目标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优秀典型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二是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规范评价手段,构建系统、科学、真实反映消费者意见的消费后评价体系,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是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 

  四是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逐步实现与现有信用体系的对接,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点行业联合行业企业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活动,推动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的消费后评价机制,推动行业自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四、活动内容 

  (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工信、农业农村、农机、粮食、县社、消防、供热、邮政、盐业、烟草、人保、人寿、人行、移动、电信、联通、供水、供热、天然气、石油等有关部门要在县城二广场进行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现场受理投诉、打假维权成果公示、真假商品展示,接受媒体采访,解答消费难题,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社会效益明显的纪念活动。 

  (二)开展维权执法行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烟草、商务、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对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经销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对网络交易、预付式消费等行为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依法组织开展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进行专项执法大检查;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和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部门要开展农资执法检查,围绕春耕农时季节,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执法行动,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违法行为,打响春耕生产“保卫战”。 

  消费者协会要对电信、保险、金融等行业的价格收费方面、公平交易方面、售后服务方面、存在问题整改履行法定义务评议活动。方法步骤:一是收集整合信息。采取接受投诉、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座谈评议等渠道,广泛征求和收集消费热点问题。二是对各行业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约谈,督促依法整改。三是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约谈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举办“消费热点面对面”专题约谈,通过媒体曝光,督促和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 

  其他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进行专项执法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县电视台要积极参与,开设专栏,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报道,在全县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活动重点工作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 

  二是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为重点,加强消费维权理论研究。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从严格法规标准和强化监管的角度,完善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的制度体系。 

  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等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提升投诉便利化程度,加快推广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直通车平台,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加快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六、活动时间、地点 

  现场宣传咨询:3月15日上午9:00---11:30 

  专项执法活动:3月10日---25日 

  活动地点:交口县二广场(双子楼前) 

  七、组织机构 

  为切实把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抓紧抓好,县政府成立“3.15”活动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段凤萍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马志杰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成  员:冯  坚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志勇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  刚    县发改局局长 

          郭曦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林旺    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张保双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俊生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文辉    县医疗集团常务副院长 

          杜海明    县农机中心主任 

          韩长生    县供销联合社理事长 

          闫  伟    县消防队队长 

          马新生    县交警队队长 

          郭铁生    县城管执法队队长 

          李生智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陈树青    县供水公司经理 

          刘振武    县供热公司经理 

          侯高光    县盐业公司经理 

          王福明    县邮政局局长 

          贾建忠    县电力公司经理 

          李全德    人行交口支行行长 

          王建辉    农行交口支行行长 

          闫志辉    工行交口支行行长 

          王秀生    县融都银行行长 

          崔丽平    信用社交口县联社理事长 

          王  璞    国兴煤层气交口公司经理  

          高奋羿    县烟草公司经理 

          任永明    县石油公司经理 

          孙茂峰    县人保公司经理 

          王消瑕    县人寿公司经理 

          李  平    县移动公司经理 

          高宝清    县电信公司经理 

          李双江    县联通公司经理 

          任侯平    新华书店交口公司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马志杰。办公室电话:5422264、13803489702 

  八、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切实搞好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宣传资料及展板必须精细化,展板统一为1.2m×2m,桌椅板凳自带),扎实高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2、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分工具体,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3、活动期间各单位要随时向领导组办公室汇报活动情况,活动有关情况将予以通报,并于3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信息、图片资料及活动情况汇总报领导组办公室。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2日 

相关推荐